185
 
植物采風集







火焰木和臘腸樹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

扇椰子
   火焰木因為開著鮮紅如火焰的花朵而得名;臘腸樹因為結著像香腸般的果實而得名。為什麼將它們相提並論呢?原來它們屬於同一家族──紫葳科(Bignoniaceae),且來自同一故鄉──非洲,因此也擁有相似的花形和複葉構造,而相似的性狀可以引導我們認識它們的家族特徵。此外,它們都是單種屬,該屬在全球只有一個種類,而彌足珍貴的它們,因為人類引種而足跡遍世界。

火焰噴泉鬱金香樹

  火焰木鮮紅的花朵,開在非洲的森林裡,在高高的樹頂上,一朵朵鐘形的花仰望著藍天,彷彿紅色的鬱金香(tulip)爬上了樹梢,怎不令人驚艷!因此,火焰木又叫「非洲鬱金香樹」(Afriacan Tulip Tree)。另外,火焰木的花苞在發育中某個階段,內部充滿水液,整個花苞摸起來軟軟的,像個水袋,戳個小小洞,稍微一壓,水就噴出來了,就像玩水槍一樣,所以火焰木也有「噴泉樹」(Fountain Tree)之稱。

回想兒時望見火焰木鮮紅花朵,被吸引到樹下,接著又發現可以玩噴水的花苞,當時真是興奮不已!火焰木是一七八

火焰木鮮紅的花,基部襯著苞片狀的花萼。
火焰木的奇數羽狀複葉。
木質蒴果開裂,內藏白色半透明膜翅的種子。
臘腸樹像大臘腸、大蕃薯、葫蘆般的「硬」漿果。
臘腸樹的花多在夜間開放,花序恰似一盞吊燈。
臘腸樹也是奇數羽狀複葉,葉緣波狀。
  七年法國探險家在非洲黃金海岸發現的,由於美艷的花朵,人們將它引進世界各地,成為熱門的觀賞樹種。二百多年來,在全球熱帶地區,它們也不負眾望,適應良好,甚至歸化了;到了本世紀初,居然名列世界百大入侵種,在中南美洲、夏威夷、澳洲昆士蘭、印度、斯里蘭卡等地區,由於入侵農田、次生林,也威脅到原生林被,已被宣稱為嚴重入侵物種。

  火焰木學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P. Beauv.,其屬名Spathodea來自古希臘文,spathe是苞片,oida是像,意指它的花萼「像苞片一樣」;種小名campanulata意為鐘形,指它的花朵。火焰木是落葉或常綠喬木,高可達20公尺,葉具長柄,為奇數羽狀複葉,長30~40公分,小葉4~9枚,卵形至卵狀橢圓形,全緣。花序頂生,錐狀或圓錐狀排列,每花序可相續開數十朵花。花冠鐘形,5裂,頂緣波狀;顏色鮮紅襯著鮮黃的邊緣,長約9~13公分,徑可達7~8公分;雄蕊4枚,略矮於花冠,2長2短;雌蕊幾與花冠等長,柱頭2裂;花冠基部為苞片樣的花萼,萼舟形,先端略反捲,萼上有黃銹色的短毛,果為長橢圓披針形的蒴果,長約20公分,寬5公分。熟時,木質果皮開裂,內藏白色、具有半透明膜翅的種子,含翅長約2~2.5公分,約有五百「片」。

  在非洲,火焰木的種子是當地人的食物,木材是非洲鼓的材料,樹皮可以入藥。火焰木開花,總會招來許多鳥類如蜂鳥、鸚鵡等,哺乳動物如狐猴、蝙蝠等,也吸引眾多昆蟲前來造訪。近年來,可能由於氣候暖化,在台灣的火焰木開花、結果的情況非常好,種子落地也產生許多苗木,因而亦有歸化大量生長之可能。

臘腸樹又名吊燈樹

  臘腸樹學名Kigelia africana (Lam.) Benth.,原產熱帶非洲,其種小名africana即形容它原產非洲;屬名Kigelia由非洲莫桑比克的班圖語轉化而來,描述它果實的形態,與其英文名稱sausage tree(臘腸樹)和cucumber tree(葫蘆樹)異曲同工,都是形容那又大又長、像臘腸又像葫蘆般垂掛在樹上的果實!

  台灣於一九二二年日據時期引進栽植,目前全省多處公園都可見到它的身影。人們認識臘腸樹,通常因為那造型奇特的果,最常聽到的形容詞是像大蕃薯、葫蘆瓜。

  臘腸樹是大喬木,樹形傘狀,全年雨量充足時,它是常綠喬木,當生長環境遇到長旱季時,又會明顯落葉。高可達40公尺,幹徑可達40公分,樹皮灰褐色,成年後樹皮很厚,可達數公分;樹枝數多,直立呈斜上,小枝瘦長,圓柱形,葉痕明顯。葉對生,奇數羽狀複葉,長30~50公分,小葉7~9枚,卵形至長橢圓形,長7~15公分,寬4~7公分,先端鈍,全緣,中肋於表面略凹陷,於背面明顯隆起。花序總狀,由枝幹上抽出;花色暗紫紅,花形與火焰木相似,為漏斗形,徑約10公分,花冠先端5裂,每朵有長柄,但柄並非懸垂而下,而是近乎水平方向伸出,花朵也略上揚;雄蕊4枚,2長2短,長者與冠筒略等,冠筒下部尚有一退化雄蕊的痕跡;花柱細長,花萼筒狀,長1~1.5公分,感覺很厚實地撐著花冠,這樣的構造很適合小鳥或蝙蝠的造訪。

臘腸樹是大喬木,樹形傘狀。
  臘腸樹花朵的顏色和氣味給人一種屬於夜晚的感覺,事實也是如此,它們通常在夜間開放並散發較濃的氣味,吸引蝙蝠吸食並為它傳粉,早上就看到滿地新鮮的落花了,偶爾幾朵留在枝頭的,就供白天的訪客取食。花落後,子房繼續發育為像大臘腸、大蕃薯、葫蘆般的「硬」漿果,其大小甚至徑逾10公分、長達數十公分,重超過5公斤。果肉富含纖維質,是非洲莽原上許多動物的點心,例如大象、長頸鹿、狒狒、猴子等,都會來吃,而種子也隨著牠們的糞便到處傳播。對當地人而言,乾燥的果實也是清潔用具呢!曾在肯亞首都奈洛比的國家博物館中,看到一個臘腸樹果實的標本,猛一看還真像我們的「菜瓜布」,而用途也是一樣。

  小時候社區公園裡有一棵很大的臘腸樹,開花的季節我最愛到樹下去,因為早上滿地的落花很新鮮,質感和顏色都很好;而抬頭望去,傘形的樹冠彷彿一座圓頂宮殿,從枝上垂掛下來的花序恰似一盞盞吊燈,不禁聯想:花形燈罩的吊燈,靈感是從這兒來的嗎?有一天,當我突然看到臘腸樹又名「吊燈樹」時,不禁會心一笑,正是童年的感覺呢!夏天之後,花式吊燈又變成一條條掛在樹上的大蕃薯,大自然真是個大魔術師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