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題: 超凡入聖 精進為務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階決定可期!
行者於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行門,
會事歸理,以行滿願,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之正精進。
佛法云:「但為佛道,利益眾生。如是相,名為菩薩精進波羅蜜。」


修道以精進為要務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官法師

  
  
《大智度論》云:「精進法,是一切諸善法之根本,能出生一切諸道法,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論世出世間法,「若無精進,則眾事不辦。」是故精進者「無處不有」,「於五根中,名精進根;根增長名精進力;心能開悟,名精進覺;能到佛道涅槃城,是名正精進。四念處中能懃繫心,是精進分;四正懃,是精進門;四如意足中,欲、精進即是精進;六波羅蜜中,名精進波羅蜜。」故知精進實為修行之第一要務;若無精進,則諸善功德無由得生。

  一日世尊背痛,請阿難代為說法,阿難為諸比丘說七覺支,至精進覺支時,佛問阿難:「你剛剛是在說精進覺支嗎?」如是三問三答,阿難回答:「為諸比丘說精進覺支。」佛陀聞已,雖在病中,馬上端坐起身,對阿難說:「人能愛樂修行精進,無事不得;得至佛道,終不虛也。」

  在修行過程中,因福德資糧尚未具足,難免因挫折而生退悔之心,要如何提起精進的心而不放逸呢?菩薩除誓願堅定外,應作三種思惟:「一者,若我不作,不得果報。二者,若我不自作,不從他來。三者,若我作者,終不失。」

  昔日阿難自恃是佛堂弟,「將謂如來,惠我三昧,不勞我修」,所以雖積劫多聞,終不能免除摩登伽女之難。過去海比丘誤入阿育王所設人間地獄,因七日精進用功,得證道果,並度化阿育王成為佛教大護法。吾人若不勤求解脫,尚且退落三塗惡道,更遑論度眾生至彼岸。

  精進可分兩種,一是事精進,二是理精進。在事上精勤不懈,如誦經、拜懺、打坐是事精進。進而一念不生,遠離顛倒夢想,是為理精進。如六祖惠能大師於五祖弘忍大師處得法,為躲惡人追逐,而藏於獵人隊中。一日遇森林大火,自念火由心生,若心中無火,火不自火,因而大火頓息,此是事理一如,體達實相所啟發之自性妙用。故知要究竟徹悟自性,須藉事精進、理精進相輔相成才得成辦。如世尊六年苦行,雀巢於頂,草穿過膝,仍不改其志,終能成就佛果。

  如〈商湯盤銘〉:「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寺院晚課亦有〈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眾等當勤精進,如救頭燃。」行者當以勇猛精進之心,克服懈怠放逸,自能破滅眾魔,而得道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