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
 
本期主題: 超凡入聖 精進為務








《佛遺教經》云:「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
是故生生若能不退精勤,佛階決定可期!
行者於佛法中,以「教理、福德、禪定」三環一體為行門,
會事歸理,以行滿願,自利利他,成就菩薩行之正精進。
佛法云:「但為佛道,利益眾生。如是相,名為菩薩精進波羅蜜。」


事理圓融真精進--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佛遺教經》云:「汝等比丘!若勤精進,則事無難者。是故汝等,當勤精進;譬如小水常流,則能穿石。若行者之心,數數懈廢;譬如鑽火,未熱而息,雖欲得火,火難可得。是名精進。」修行學佛必須要發長遠心,修六波羅蜜乃至八萬四千法門,持續不斷地努力,才能有所成就。假使沒有長遠心、精進心,一曝十寒,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

以精進力 作人師子

  社會上有很多成大功、立大業的人,都是經過一番辛苦,乃至白手起家,自己努力創業得來的。修行更是要精進,同樣是發心修行,為什麼有的人道業能成就、有的人卻不能,關鍵就在於精進與否。如釋迦牟尼佛與彌勒菩薩同時在因地修行,釋迦牟尼佛精進不懈,所以先於彌勒菩薩成佛。

  要成就任何事,精進是最重要的。「精」,鐵裡面若夾雜著鐵砂、礦物,就是不精;把它經過一番披煉,去掉鐵砂、礦物等雜質,精純不二,就煉鐵成鋼了。修行也是如此,只有這念心,不夾雜貪心、名利財色、得失,就是精。如果一天念三萬、五萬聲佛號,只是希望別人讚歎自己是一個修行人,這就是不精;念佛的目的,是要把妄想去掉、把貪瞋癡三毒化掉,心無所得,這才是精。

  修行不但要「精」,還要「進」──不斷地「精」,不斷地進步,不但身精進,口業、意業也要精進。什麼是身精進?從朝至暮,從暮至朝,時時刻刻修一切善、斷一切惡。無論是假觀善、真空善、中道實相善,都要精進。

  「普賢十大願──禮敬諸佛」中提到:「……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無論是身、語、意,都要念念相繼。假使身在禮拜,心在打妄想,就是身精進而心沒有精進。所以,不但身要禮拜,要慚愧、懺悔,我們這個心也要起觀行,心也要精進,念念不斷。念念不斷,就是要思惟十方諸佛的因地修行、十方諸佛所成就的果德……這一念心始終是「精」,絕對不想財色名利,這就是身精進、心也精進。身修一切善法,是身精進;口精進,只講好話,不講壞話;心精進,時時刻刻檢討反省,安住正念。修任何法門,都要達到這一個目的。假使不知道從這三個方面去努力,業障不容易消,功德也不容易成就。

三業相應 自獲證真

  釋迦牟尼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才圓成佛道,這是不是精進?六年苦行,一天吃一麻一米,雀巢於頂、草穿過膝。一般人修行學佛,吃了一點點苦頭,就心生退悔,這就不是精進。不但現在要精進,繼續不斷地努力,一天、兩天……十年、二十年……這一生都要發精進的願心;不但這一生,為了成就道果,生生世世永不退轉。發這樣的大願,才是真正達到精進了。

  佛法中有「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所以,不但要精進,而且要正精進。精進,就像有了一雙腳;但有了腳還不夠,還要有智慧眼。否則,什麼都看不見,雖然能走,有可能得不到效果,還產生副作用,就像前面是個懸崖,跑得愈快愈危險。

  社會上有些人也很精進,拚命地釣魚;三天三夜不睡覺,熬夜打牌……由於不是正業、淨業,雖然很努力,不但到頭是一場空,而且還墮入惡道。外道也很精進,也吃素、禮拜,但不是在心上用功,沒有正確的知見,雖然是精進,卻不是正。路走歪了、走邪了,修行就南轅北轍。

  所以身口意三業不但要精進,而且要正精進,這一些方便法門做到了,最後要達到真精進。什麼是真精進?師父在這裡說法、諸位在這裡聽法,一念不生,這就是真精進。六波羅蜜當中,每一度都需要般若的智慧,由有想有念,歸於無想無念;希望達到無想無念,也不妨礙身口意三業精進。事理兼備,廣行六度,才能到達涅槃的彼岸。

  佛法當中任何一個法門都有事、有理。初初開始,從事去悟理;上上根機的人,聞道悟理,即能落實這個法門。到最後,事和理是一如的,事當中有理,理當中有事;事不能離開理,理也不礙事。這樣就是事理圓融,就是真正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