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指引回家的路

文/普燈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珉

  
  「你認為人生最苦的是什麼?」這是教授法師在初級禪修班,上完「苦諦」課程後,請學長們帶領學員團參的題目。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被一條禪修班招生的紅布條所吸引,而踏進精舍報名參加初級禪修班。當時課程剛好上到四聖諦的苦諦,下課前,教授法師要學員分組討論,分享所觀察到的諸苦。記得自己起立分享時,顫抖地握住麥克風,聲音哽咽……這一幕猶歷歷在前,但是此時的心境,已是水過三秋了。

若離於愛 何憂何怖

  那一年原本幸福美滿、平穩的家庭遭逢巨變,那時,苦只能往內心吞,心中充滿瞋恨,如此的折磨無處宣洩,造成甲狀腺亢進的痼疾復發,整天情緒焦躁不安,外貌更是憔悴無神。白天無法專心工作,晚上必須藉助藥物入眠,但只要一闔眼,眼淚就汩汩而下。藥物雖然暫時控制了病情,但是心中的苦依然糾結著,孩子都住宿在外求學,每天下班、回家對我而言,是一條漫長又心痛的路途。

  來到精舍參加禪修課程後,知道了苦的本質有逼迫性,只有認識苦諦的真理,才能知苦斷集,而今生的苦報是過去所種的惡因,一切自有因緣果報,唯有學習諸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放下妄想執著,才能脫離「愛別離苦」。

  一路在正法道場薰修,身旁有善知識的慈悲導引,建立了正知正見,學習打坐修數息觀、思惟忍辱波羅蜜,漸漸讓自己的心安住了,不再像以往那麼焦躁、偏執,心放柔軟了,瞋恚也漸漸轉化了。如今見到曾經傷害自己的人,已能放下瞋恨,對方不再是可恨的人,只是迷失自己的人。

掃塵除垢 莊嚴自心

  記得第一次在精舍出坡,住持法師安排我擦拭三樓禪堂,在莊嚴的禪堂裡進行坡務,心中是平靜的,當下只有懺悔再懺悔的心,原來,佛法是教我們藉由出坡掃塵除垢,來攝心、懺悔,學習放下心中塵垢,莊嚴自心的道場。

  當心中放下了瞋恨,並養成睡前打坐數息的習慣,漸漸地擺脫藉助藥物入眠的習慣,睡眠品質好了,白天上班也更有精神和體力,氣色也豐潤了不少,家人及周遭關心我的朋友也都感到寬心、歡喜!

  人由愛執而有苦,學習佛法方能知苦了苦,進而使人人皆能離苦得樂。佛法建立在慈悲平等之上,而慈悲更需要智慧明燈的引導。自己從皈依三寶、禮佛、誦經、懺悔、持戒,更經由修習慈悲觀,轉化瞋心,將清淨功德回向給累劫的冤親,祈願彼此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解冤釋結,進而冤親平等,皆得自在解脫。

  法師嘗言,修行要和菩薩的法界相應,廣結善緣,生活中自然左右逢源。在精舍禪修這段期間,於理上雖不夠精進用功,但佛法的種子已在八識田中生根發芽,心境逐漸澄明,也更清楚明白安住在正念上,對於今後各種難關不再畏懼,因為有佛法就有辦法。

  了知「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常將受益的經驗分享給身邊的人,也邀請兩個兒子參加法會,從禮懺、拜佛、供花果、進而當義工,他們都滿心歡喜,希望因緣具足時一起上禪修課,學習佛法、離苦得樂。更希望人人都能找到這條回家的路,回復清淨,共行菩薩道,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