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心平天下平

文/普高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研經班學員 傳楷

  
  在成長過程中,向來孺慕古聖先賢民胞物與的仁者精神,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俠義胸懷。於是在人己互動中,逐漸發展出對人、對事的標準。例如,古聖先賢民胞物與的仁者精神,以及以天下興亡為己任的俠義胸懷,是善的,則應效法;至於貪官污吏、奸商盜匪,導致民不聊生的黑心暴行,則諸惡務除。然而,當自己用這些標準來檢視周遭,卻發現處處是扞格與矛盾。

  想到社會公義難以企及,內心常興起沉重的挫折感。逐漸地,自我認知與現實間的衝突侵蝕了身心,我的脾氣變大、耐性變差、人際關係惡化,甚至危及了婚姻。然而,就在這看似無望的生活中,偶然從街頭收到的一紙禪修招生簡介,在接下來的因緣中及時扭轉了情勢,挽救了深陷苦難的我,以及所有受累的親眷。這個意料之外的緣起,將佛法帶入我的生活中,光亮了我的生命。

  在禪修班的教導下,長久的困惑獲得了解答。原來,人之所以貪婪自私,是因為種種錯誤的見解。其中最嚴重的是斷見,誤以為「人死如燈滅」,所以此生縱情享樂,恣意妄為,不知三世因果、自作自受。其次,誤認為幸福必須「爭」取才能獲「得」,而不知有求皆苦;由於外在資源有限,若貪求無厭、競相爭奪,則人際間的衝突矛盾終究無法避免。

  再者,錯以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法則並不存在,所以在追求物質享受的過程,無所不用其極,卻不知自己正加速往三塗惡道裡走。此外,「他人的幸福與自己的幸福無關」也是常見的錯誤觀念。抱持「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漠視他人的存在與幸福,殊不知,當周遭都是不快樂的人時,自己也不可能真的開心。

  經由學佛,我逐漸了解到「心淨則國土淨,心平則天下平」的道理。淨心,首先要靜心;靜心,必先止住躁動的妄念;要止住妄念,則須建立正知正見。聽經聞法,正是端正知見最直截了當的來源。

  回首來時路,由衷感恩 導師及其座下弟子,若非許多善知識言說身教的解惑、釋疑、開導,如何能深刻領略佛法的智慧、法喜充滿,平撫過往的憂悲苦惱。祈願所有的苦難眾生,都能早日親近三寶,得沐平等慈悲甘霖,早日解脫,得大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