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佛化家庭的學分

文/普林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量

  
  長子自小因病身心發展遲緩,再加上情緒障礙,與他人的互動能力幾乎是零。從他上學後,自己經常在學校與醫院間來回奔波。當醫生診斷:「這孩子一輩子都不會好了。」這句話徹底擊潰了我,陷入極度憂傷、沒有自信的情緒中,害怕接近人群,也不敢想像未來如何走下去?

母子連心 心境如如

  直到走進精舍,住持法師告訴我:「孩子是一面鏡子,他不過是顯現出父母內心的不安而已,要用正確的觀念與光明的態度來教養孩子。」在法師不斷的鼓勵下,我排除萬難開始上禪修課,試著安住在精舍,不要時時想著孩子,並學著反省自己,將擔憂的心轉為誦經回向。

  當我的心靜下來,心平氣和地去面對孩子時,奇妙的是,孩子居然也回饋我同樣的心境。原來,孩子真的是一面鏡子,眼前的這一切全都是這念心的呈現。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除了自己的禪修班,我也陪三個孩子上兒童班。透過靜坐,孩子變得安穩;從兒童班進入青少年班,三個孩子安然度過青春期。女兒與小兒子也如願進入普台就讀。

  女兒從小就覺得大弟弟的誕生是個錯誤,因為媽媽只關心弟弟,常要她忍讓他的無理取鬧,又因為弟弟的緣故,堅持帶她上禪修課,又不准請假。但進入普台後,女兒發覺自己最喜歡上禪修課,當心靜下來時就有一股安定的力量,聽課也更清楚明白;可以這麼快進入狀況,都是在精舍薰修出來的。所以,她開始感恩有這個弟弟,也發願要努力學習,將來幫助更多弱勢的孩子。

  小兒子也是從小被我要求照顧哥哥,他哭著說媽媽偏心,都要他忍耐。到普台讀書後,和哥哥相處磨出的忍耐力,讓他更獨立、更能適應學校生活。他發現:「哥哥是來讓我學習如何當菩薩的!」

金剛寶典 菩薩學分

  女兒告訴大弟弟:「我們去讀普台,你和媽媽要讀普林。」我陪著長子上初級禪修班時,住持法師勸發學員背誦《金剛經》,我請孩子幫忙驗收,他非常專心聽誦,而且很嚴格,但是,不管他如何出招,我全部接招。在這樣的互動中,突然發現:孩子比較有耐心寫功課,對我的要求也較能接受了。當他竟然也能背到《金剛經》第三分時,孩子說:「每天聽,聽久了也會背了。」原來,這就是佛法常說的「薰修」。

  二個月後,當我們圓滿背誦《金剛經》時,更明白法師所說:「要發願,以願導行,以行滿願。只要堅持,只要有信心,一定可以滿願。」原來,佛法是藉由外在有形有相的文字般若,來啟發我們本具的自性真經。

  醫生眼中這輩子好不了的孩子,現在已上高職了,成績維持在全班第二名,也通過室內配線及工業配線的丙檢初試。我由衷感恩,佛陀真正是大醫王,《金剛經》真正是教育寶典,法師真正是專家呀!

  從初級禪修班到研經班,從純粹上課到領執事,在法師們不斷鼓勵與慈悲護念下,我試著一點一滴去突破自我的設限,從因地來轉化怯懦:想法改變,做法就會改變,結果也大相逕庭。

  如今,全家一起聽經聞法,有良善的共識,真正歡喜又幸福。公婆是台語念佛班,遠在大陸工作的同修是初級班,我是研經班,大兒子是高級班,女兒和小兒子是青少年班。每週六更是全家總動員,普林共修去。精舍儼然是我們第二個家,全家一起學佛,真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