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本期主題: 禪修與生活








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
凡夫只因心中迷惑,百種需索、千般計較,整日難安;
是故要從紛擾中找到平靜,唯有從淨化心靈著手。
禪,是覺悟的心;悟了禪,心即得清淨。
藉由正確知見的薰修,返觀自心,
在禪悅寂靜中,讓我們以清淨的智慧照亮人生路!


禪修功德殊勝行

文/普高精舍住持 見阜法師

  
  六祖大師云:「人雖有南北,佛性本無南北」,一語道破 導師「從山林走向塵寰,由台灣邁向世界」廣設精舍、弘法利生的堅定行履。上有恩師創建道場,下有眾生渴仰佛法,所以傳播佛法是僧眾的使命,也是道場核心價值之所繫。

  古德云:「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感恩 導師在「堪忍世界」播下成佛的種子,而精舍,就是成佛的土壤;禪修,就是成佛土壤的不二養分。如果沒有病人,就不需要醫院;如果沒有眾生,則道場亦無以為立。秉持著這個理念,所以佛法要弘揚出去,接引芸芸眾生走入道場;眾生能走入道場,佛法種子就能遍灑十方。如何讓大眾走入精舍,接受佛法的薰陶,在完善自身人格中,進一步影響他人,達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平等法界,實乃二十一世紀當務之急。

禪修需求面 淨心以止亂

  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之知見是解脫、是「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而眾生則因我執,財色名利的知見而八苦交煎;佛之知見是緣起,是無常觀,眾生知見則是以妄為實,造作生死之業。

  常聽聞居士說:「忙碌了一輩子,不知為誰而奮鬥!」人心的空虛、價值觀的顛倒、物質追求的迷失、社會的亂象、群眾的衝突、利益的糾葛,再加上網路科技的無限傳輸,在在影響著每一個家庭與個體。常有人很焦慮的來到精舍,訴說對現況的無力跟徬徨,不知該如何解決眼前的混亂與困境。由這些問題擴大來看,整個世界也在混亂、動盪中。台灣俗諺云:「人哪嘸照天理,天就嘸照甲子。」氣候異常,導致糧食危機;病毒肆虐,使生命飽受威脅;而國與國之間失去和平互信,或因種族、信仰不同,而罔顧他人的生存和幸福。這些現象的成因,歸根究底,就是眾生沒有正知見,而解決之道就是要改變人心;而改變人心的法門,就是禪修教育。

禪修推動面 善開方便門

  古德云:「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 導師有云:「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明確指出「創造緣起、運用緣起、不住緣起」之正觀,運用在推動禪修、弘揚佛法亦是如此。

  想學佛的人不在少數,若精舍禪修班學員人人盡己之力,在親朋好友、生活圈中發起慈悲心,「扮演別人生命中的貴人」,分享利益、勸發共修,以精舍為車體,以組織為軸承,以佛法為油料,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為車輪,則此如意寶車必能運載一切有情同至寶所。

禪修影響面 心平世界平

  經云:「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當平心地,則世界地一切皆平」。儒家也講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故知,要消弭亂象、衝突、矛盾、戰爭,唯有回歸人性的善良面,啟發人人本具的清淨心,才能收其功。

  很多居士學佛後,原本夫妻天天吵架,現在不吵了,對待長上多了一分耐心,子女更因父母的改變,也愈來愈懂事。全家人安住在佛法中,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定位,很有「覺性」的過生活。透過精舍禪修,諸如此類的改變,比比皆是。人心善良了,家庭安定了,社會自然一片祥和,而世界又豈有不平之理?

  為使禪修更普及,必須與時俱進弘揚佛法,但萬變不離其宗,不變的是「覺性、覺悟」的核心價值。期待新的一年,禪修教育能夠形成一股風潮,吹進眾生的心田,吹向全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