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紅塵清泉








普台精舍小釋迦兒童禪修營

文╱普台精舍提供





  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覺的教育」精神,一百零四年小釋迦兒童禪修營於台東分院普台精舍再次啟航。一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來自全省二十多位大專院校學生,先行展開隊輔師培訓課程。一月三十日營隊正式登場,一百多位小釋迦在法師們、隊輔師及義工菩薩的守護下,迎向三天的學習饗宴,深受家長及教育界的肯定。

從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學習
知恩、感恩、報恩的精神。
小釋迦們創作中台四箴行月曆。
「發現摩尼珠—─普台一支香」學習靜坐。
結業式上團結合作展現成果。

  本次活動主題為「遇見佛陀」,營總部及隊輔師以戲劇演出「八相成道」,闡述佛陀的一生,莊嚴的教化,令小釋迦們感動不已。寓教於樂的課程中,還演出象王本生故事,以及佛陀前世於火車地獄代同伴受鞭打而生天的故事,啟發小釋迦「敬慈和真」四箴行之精神。藉由背誦《心經》、《三字經》、禪詩等定心、靜心;「武林大會」從武術中體會武禪一如的精神;「發現摩尼珠—─普台一支香」學習靜坐,啟發人人本具的佛性;「慧心巧手」製作手工桌曆等。營隊圓滿之際,法師們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教導知恩、感恩、報恩的精神,在傳燈、供燈、發願中,期待小釋迦們的善根萌芽茁壯,早日開花結果。

心得分享

學童 之宣╱ 我學到許多跟佛陀有關的故事,還有做人做事的道理,讓我更懂得替別人著想,把智慧的精神落實在生活中。

學童 佳恩╱ 參加這個營隊可以學到良好威儀、背經與禪詩等,我希望能像師父們一樣優秀,用感恩的心奉獻所學,慈悲教導每位學生,長大以後都很有智慧。

學童 羽辰╱ 師父告訴我們,一粒米就是農夫的一滴汗,要珍惜、惜福,不要隨意浪費食物。不可以欺負小動物,因為每個生命都是很珍貴的。

值星官 丞恩╱ 在營隊中體會到,發心不同,說話語氣就不同,因而更加觀照自己的心念。這個營隊,不僅磨鍊每位小釋迦,更成就了每位隊輔師。

隊輔師 宇涵╱ 感謝小釋迦告訴我,在陪伴時要用心地觀察,以他們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在這一刻,同理心和愛心比什麼都還重要。看著他用衣服擦著淚水的同時,我的心彷彿也面臨著刮風下雨,是小釋迦們使我成長了一大步!

隊輔師 毓萱╱ 以前總認為父母照顧我,理所當然;父母為我流的眼淚、懊惱的白髮、新生的皺紋……都是付出的代價罷了。「敬慈和真」四個字,帶給我很大的轉變,沒有中台,就沒有今日的我。

隊輔師 方婷╱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平常自己的心是吵鬧的、調皮搗蛋讓人頭痛,所以所招感的法界也是吵鬧的、調皮搗蛋的。試著改變自己,用同理心、慈悲心對待小釋迦們,果然大家都比較乖了。

總監 傳覺╱ 看著小釋迦從第一天上課的躁動不安,到結業式時如如不動、寧靜安詳的神態,感到佛法的不可思議。如同營主任所開示:「會感恩的人,就是有福報的人。」

副總幹事 傳淦╱ 五天中,不僅看見小釋迦進步神速、隊輔師的努力認真,更看見各組義工菩薩和睦團結,在法師們慈悲領導下,落實中台四箴行,一起圓滿此次活動。

家長 晨芸╱ 營隊中能夠學到很多知識與規矩,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並從中看到其他小釋迦的優點,是一個很好的體驗。謝謝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無私的付出!

家長 高慧╱ 孩子懂得用餐的禮儀、感恩和不浪費,解決了一直以來最頭疼的問題,非常感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