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小菁英兒童禪修營

文╱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 瑋哲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普思精舍,於一百零四年一月二十九日起舉辦為期三天的小菁英兒童禪修營,來自台南地區二百多位小學生參加,以及一百位大專學生擔任隊輔師。

營隊吸引台南地區二百多位小學生參加。
英文關學習柔軟的心。
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學習感恩的心。
靜坐中找回平靜的心。
書法關學會平穩的心。

  三天的卓越菁英課程以《大學》三綱領「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為開展主軸,啟發學童運用良善的性德為人處世,創造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在始業式的主題表演中,總部大專生以「水管劇」引導思考定心、淨心的重要性:無論遇到任何狀況,只要「拿出你的清淨心,裡面是一應俱全」,都能順利突破難關。

  營隊的課程包羅萬象,動靜分明。「定慧等持」教學童靜坐,體會什麼是最真實的自己,找回平靜。禪詩朗誦中蘊藏人生哲理,能習得古人的生活智慧。敬慈和真及感恩等五大主題課程,透過戲劇、默劇等活潑方式,引申為人處世的良善知見。闖關參學設計了英文、能源、武術、書法、科學和梵唄等六關,快樂地學會「柔軟的心、不貪的心、勤奮的心」及「平穩的心性、理智的心性、謙恭的心性」。「菁英故事說不完」配合真人蠟像演出琉璃王子以仇報仇,終究自取滅亡的故事,一百多位家長也一同觀看,了解因果的道理。「菁英畫世界」探索對自我的期許,畫出生命樹。

  營隊結束,許多小菁英皆能夠背誦《大學》經一章,找到自己的清淨心並運用於生活中,讓生命和世界充滿光明!

心得分享

學童 彥樟╱ 「平穩的心性」書法一關,大家都心平氣和的,我非常喜歡這個氣氛。我也學習到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用心、靜心。忙中容易出錯,只要用平靜的心,一定能夠做出一百分的成績。

學童 芷寧╱ 我覺得「理智的心性」一關很有趣,透過很多有趣的投影片,知道以後看事情時,不要只堅持自己的意見,要換個角度去想想。

學童 沁諭╱ 我最喜歡的詩句是「一家之計在於和」,因為一個家要維持長久就要和睦相處。

隊輔師 汯樺╱ 營隊後,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惜福和孝順!在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時好感動,回家看到爸媽,立刻收起平日脫口而出不耐煩的口氣!懂得珍惜所擁有的幸福,對人也生起了信任及熱情。謝謝法師的開示、總部人員及隊輔師的幫助,讓我度過了很美好的時光!

總部 傳義╱ 辦營隊的過程在修心,也在重新建構一個新的自己。透過發心中磨鍊自己,能力自然就養成了;若是比能力是比不完的,反而更限制自己。「到處都是陽光燦爛的地方,不要只看見自己的影子。」唯有透過廣大無私、自利利他的發心,才能諸事圓滿、歡喜自在。

總部 傳穎╱ 「心」的力量是最強大的!小菁英的改變有目共睹,雖然清淨心的幼苗尚未茁壯,但我知道,只要種下了善因,就不怕沒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不僅是營隊給小菁英最棒的學習目標,也是所有大專生們該努力的人生方向!

家長 淑娟╱ 每天從營隊回家的路上,車子裡總是充滿「菁英寶典」與營歌。泡在浴缸裡,傳品還愉快地唸著:我有明珠一顆……。問她「明珠」是什麼?她說:「明珠」是指「心」,沒有了灰塵才有光明!每天還不斷聽見兩個孩子的對話:「怎麼辦?」「有了,拿出你的清淨心,裡面是一應俱全!」善法的種子種得這麼深,由衷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