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本期主題: 隨緣行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諸法因緣生,因緣盡故滅。
觀照得失從緣,心無增減,隨緣盡分而不住著,
逢苦不憂、遇樂不喜,
人生處處是境隨心轉的新頁。


一念發隨喜 功德滿十方

文/普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艇

  
  
隨著不斷創新的科技,與快速便捷的交通,不論置身何處、做何事,似乎都得跟全世界的人賽跑。壓力指數破表,痛苦指數也破表。佇立十字街頭,穿梭在往來的人群中,能見到多少歡顏?當嬰兒車中的寵物,取代了嬰孩,對寵物無微不至的呵護,相形之下,人與人的冷淡、冷漠,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亦因如此讓自己更分外珍惜能聽聞佛法的因緣。

  學佛後常聽聞:「隨緣不變,不變隨緣」,而緣有深淺、親疏、善惡之別。曾見過一副對聯:「夫妻本是前緣,善緣惡緣有緣方來。子女本是前債,欠債還債有債方來。」又於《慈悲三昧水懺》念至:「瘡如人面,宿憾何多」時,不免心驚,細細思量,所謂事出必有因,無因不成緣,一切人事物皆離不開因緣果報。

  禪七中聆聽 導師開示:「娑婆世界是堪忍的世界,苦多樂少,想離苦得樂,絕對不要再造苦的因。」住持和尚也經常勉勵大眾:「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要將這幾句話落實於生活中,運用巧妙自如,實有賴在為人處事中,隨緣參究、細心領會。

  身為中台弟子,有幸能就近到精舍請益、確立正知正見,事修則莫過於依照「普賢十大願行」來實踐,增長福慧。例如,當看到他人的義行善舉時,不僅由衷讚歎,也能隨緣盡分落實「隨喜功德」於生活中。如同《佛說四十二章經》云:「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菩薩五法懺悔文〉亦提到:「一念發隨喜,功德滿十方」。

  感恩三寶的護念與提攜,慶幸自己得遇良師,點燃自己的自性心香。由衷感恩 導師、住持和尚,以及所有法師們,不辭辛勞地以法水灌溉眾生心中的菩提苗,讓人心開意解、轉識成智……。經中以「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盡說佛功德。」如是讚佛,自己亦願生生世世如是隨喜,至誠頂戴、歸敬三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