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本期主題: 隨緣行








「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諸法因緣生,因緣盡故滅。
觀照得失從緣,心無增減,隨緣盡分而不住著,
逢苦不憂、遇樂不喜,
人生處處是境隨心轉的新頁。


直下承擔便是

文/普信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綜

  
  初接到中台山月刊邀稿的訊息,感覺忐忑不安、無法勝任時,突然一個念頭閃過:法師們不是經常勸勉我們,要「直下承擔,隨緣盡分」嗎?這不正好符合此次邀稿的主題?隨緣而行,隨緣盡分!不由慚愧心生:真不知道自己學佛是學到哪裡去了?當下即打消推辭的念頭。

隨緣盡分 心路寬廣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從念書到出社會,乃至一切日常生活中,常在財、色、名、食、睡等五欲塵勞中打滾,沉迷於物質世界的追求,總是有了之後還想要更多,不懂得知足常樂。當覺性被無明覆蓋時,往往分不清楚是想要、還是需要,於是索求無厭;若求不到時就感到痛苦,如是「起惑、造業、受苦」,無止盡地輪迴下去,殊不知一切都是自作自受,離不開因緣果報。

  未遇正法時,只知道求神問卜,不曉得要從因上去探尋,雖然聽過「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但都只是表面,並沒有真正契入箇中義理,每當遇到不如意時,還是怨天尤人,大過於反省檢討自己。

  當時在職場上,常覺得受主管刁難,總是被分配到難做的項目,即使努力與付出不比他人來得少,但每個月的工作獎金往往比別人少。還沒學佛的自己,不曉得因緣果報之理,自然為此鬱悶不已。幸而接觸精舍上課薰修後,真正了解到,一切不如意都是自己過去造作所招感,現今唯有在因地上努力,才可能改變未來的果。遇到事情就當下承擔起來,隨緣盡分、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秉持這樣的心念來面對,久而久之隨著心念的改變與釋懷,無形中也覺得與主管的關係漸漸轉化。這一番心路歷程,確實讓自己更成熟、體會良多。

克己慈忍 從容自在

  法師時常告誡我們,凡事要安忍:「隨緣了舊業,莫再造新殃。」因此,遇到困難或不如意時,都會提醒自己:「甘心甘受,隨緣了業。」在努力過後就放下,不管結果是好、是壞都坦然接受。要做到確實並不容易,不過這正是我們持續精進的方向與目標。久而久之,也發覺自己看待人事物的心胸變得更寬廣,處事的態度也更坦然自在了。

  佛法所說的「隨順因緣」是如此正面、積極,絕非消極逃避。法師常說:「命自己造,福自己求!」一般人遇到不如意時,往往就打退堂鼓、起懈怠心,找各種理由來搪塞,最後什麼事也做不成,於是以「一切隨緣」來安慰自己,這並不是真正的隨緣行。當自己盡心盡力地去做了、努力了,最後還能放下,好與壞都不執著,內心從容自在,這才是真正的隨緣行。莫把隨順習氣,錯當成隨順因緣、隨順覺性,實是天壤之別。

  菩薩能掌握緣起,進而創造緣起、不住緣起;達磨祖師亦云:「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真正的隨順因緣,如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好與壞、順境與逆境都操之在己,要從因地去下功夫,隨緣修正自己的心念,相信人生如意之事,亦能直趨十之八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