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整理



普親精舍護法會會長╱傳白

主七見燈和尚為學員正授八關齋戒,期以戒定真香莊嚴自心。
從坐香、行香和過堂之間返觀自照,在動靜中不離當念,清楚、明白、作主。

  打禪七真的是法喜充滿。更深刻地覺得, 導師、住持和尚每天進禪堂所開示的心法,以及在精舍所學習到的佛法,隨時可以運用在生活當中。佛法,不是教我們向外去求什麼,而是生活中處處都是佛法。 導師真是慈悲,我們打完禪七,還有「中台一支香」可以繼續用功。所以,要在法喜充滿中,繼續努力。

中宗社理事長、淡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傳承

  感謝主七和尚苦口婆心,每天仔細地叮嚀、囑付。再次學習到無論善念、惡念,起心動念就要覺察、覺照。 導師把佛陀的心法傳承下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以前,閱讀禪宗的經典法語,始終不明白其中的道理,遇到 導師之後,才把心中的疑惑解決,對於 導師的心法,衷心地感恩。我們都是 導師的弟子,一定要傳承護法護教的心願,把這麼好的佛法繼續弘揚下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和

  續佛慧命,不只是師父的事情,也是佛弟子的事情。每個人靠著自己的努力,把佛法落實在生活中,進一步去影響身邊的人,使他們看到佛法帶給人生的光明,如此,一定會有更多的人信受佛法,得到法益。

國立台灣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修

  感恩山上每年動員這麼大的人力、物力,舉辦禪七,讓我們能精進用功。講戒開示時,師父說:「用六波羅蜜、四無量心、善法、利他的心,來莊嚴自己,比任何香水、裝飾品更珍貴。」所以,整理儀容時都提醒自己,不只莊嚴自己的外表,也要用善法、利他的心來莊嚴自己的內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北區禪學會副總召╱傳疇

  主七和尚開示,「淨土就在淨心中,不得向外別尋覓」,這念心本自具足,離開這念心向外求法,根本就找不到。打禪七,對端正知見真的很重要。祖師云:「今生便須決斷,想料不由別人」,發現每個人今生就可以作主。發願,從現在起要時時保持覺性存在、時時清楚明白。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傳欽

  小參時,諮詢法師提醒我:「來打禪七的目的是什麼?」這句話猶如五雷轟頂。世尊說:「無一眾生不度」,既然佛陀都沒有放棄任何一個眾生,自己也不能放棄自己,一定要有信心。於是定下心來,專心數息、專心走路。在體驗到清淨心的當下,已不是用欣喜若狂可以形容,而是深刻地「法喜充滿」。

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諮詢委員╱傳敬

  禪七期間,專心、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情。跑香時,腳步、動作、擺動,一步一步走得很用心,感覺一下子就聽到了站板聲。平時,對菜葉嚥都嚥不下去,過堂時,吃下第一口青菜,覺得從來沒吃過味道這麼好的菜餚。要把「用心」二字,用在生活每一個當下,做好自己的化身,圓滿自己的報身,更加清淨自己的法身。

普親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輔

  打七,是最好的心靈之旅。大乘佛法的精神,三藏十二部經典所講的道理,都是要我們體悟當前靈知靈覺的清淨心。中台心法所傳的就是自性之光,希望每個人都能智慧開顯,見自本心、本性,找到不生不滅的菩提心,這一生就沒有白來。

普親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相

  想起 導師的新春法語「見性成佛」,希望大眾皆能成佛,這是多麼廣大的弘願,當時心中肅然起敬,馬上端身正坐。主七和尚開示畢陵伽婆蹉尊者的公案,提到尊者悟到這念心後身心忽空,三七日中持續保任,最後,煩惱永斷,得證道果。聽法當下非常感動,腿痠、腿痛忽然就完全消失。依照主七和尚所開示「隨順覺性」去安住,心跑掉了,把心收回來,就又能持續靜坐,堅持下去,就能坐到好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