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普台教育








普台社区志工服务

文/编辑部


连年新春,普台学子为台西增添彩绘的缤纷。
愿景青年行动网协会带领学子巡礼国际艺术村。
普台学子与日本志工进行文化交流。
普台高中林校长前往台西关心志工活动。
师生们在爱心教养园共度温馨的周末。
小太阳服务社协助长青村整理庭园、做海报等。

  国父孙中山先生曾说:“人生以服务为目的”,高中的生命教育课程亦提及:“人生最大的价值与喜悦来自──付出”,为培养利他的胸怀,普台教育团队带着学子们,走出舒适的校园,参与社区志工服务──跨年时,他们在海风强劲的台西彩绘社区;周末假日,带给身心障碍的教养园友温馨的夜晚;走入九二一大地震后的组合屋,关怀孤苦无依的老人们……体验助人为乐的真义!

台西 与国际志工接轨

  二○一四年最后一天,当师生们迫不及待地赶往与亲友相聚、跨年同欢之时,高一辛班的学子们带着行囊,奔赴另一个有意义的方向──云林县海岸线上台西乡海口社区,落脚于妈祖庙的香客大楼,在这儿,他们与五位来自日本的国际志工们接轨,展开四天的彩绘社区服务。

  群杰同学描述:“没有绚丽的霓虹灯、拥挤的人潮,一个安静的小镇,丝毫没有跨年的兴味。初来乍到,不免有一丝丝后悔,但是,随之而来的几天中,我体会到每件事背后的价值!”

  “当我们走访社区,破旧的水泥墙、地层下陷的红砖房,一览无遗的天空下,一堆堆像小山的牡蛎壳,一旁从早到晚辛勤劳作的老人家,数十年如一日重复着相同的动作。然而,巷道间突然出现了一抹橘黄、绿色的小龙,以及弄蚵阿嬷的涂鸦,为小镇带来第一道色彩!接着,一面又一面的彩绘故事,逐渐挥褪了台西的灰暗。这时,才了解我们来到台西的目的。我们绘上了美洲的故事,盖上了手印,为台西的老人、孩子们带来一片绮旎,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白天,台日志工们在挟带着细砂的海风吹袭下,齐心努力地作画;晚上则是温馨的文化交流时刻。从中,普台学子也见识到日本井然有序的民族性。

  一月三日,学子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小镇和日本友人。“临行前的清晨,再次回顾我们所画的墙,它已融入台西的色彩中。路上,早起的爷爷、奶奶热切的和我们聊天,看着他们的笑容,口中提到儿子、孙子,或自己的人生故事……我知道,台西是个充满故事的小镇!”学子也欣然发现:“迎接二○一五年,我做了最有意义的事──台西志工,不只是服务,更是一场陶冶心灵的艺术飨宴!”

  历届普台学子不仅参与台西国际艺术村志工服务,也利用寒、暑假,投入菲律宾、日本等海外志工行列。国际志工的基本条件是:“有服务热忱,且能独立照顾自己的人。”依循国际工作营的模式,志工们日常生活一切自理,每天轮流分组煮饭、洗碗和清扫环境。而普台学子在全体住宿生活中,早已养成生活自主与团队合作的能力。

  举凡餐厅、图书馆、资源回收点及各项校园活动中,处处皆可见到小义工热忱服务的身影。“越野健行净街活动”则带着国一至高二学生走出校园,强身健体,也随手修福报,爱护大自然。高中的辅导室及生命教育课程,亦积极推动志工服务的训练与体验,带着校训“敬、慈、和、真”四箴行走入社区,积极造福人群。

埔里 老吾老幼吾幼

  例如,利用周末晚上,师生们前往埔里镇上的“炫宽爱心教养园”,关怀身心障碍的大小朋友,一起拼图、唱歌、跳舞、玩游戏、去公园散步……同学们在尝试鼓励园友参与互动中,自己也逐渐敞开心房,把他们当作家人,学着耐心、包容、关怀和感恩。

  渝珊同学分享:“光是推着行动不便者去公园,都要经过重重考验:留意地上每个凹凸不平的坑洞,横冲直撞的车子,别让他们受伤了;还要注意长者坐得不舒服时,要帮忙扶正。抵达公园时,很有成就感呢!”

  利用社团时间,辅导室也带领小太阳服务社到临近的菩提长青村,帮忙打扫庭园、做海报、彩绘墙壁等。高一品彣说:“虽然感觉有扫不完的落叶,腰很酸,又被蚊子咬,但抱持着为爷爷奶奶服务的心,仍然乐在其中。每位社员都像个小太阳,散发着温暖!菩提长青村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后留下的组合屋,十几年来,村长阿姨一肩担起重责大任,默默照顾着孤苦无依的老人,从不求任何回报,令人敬佩!”

  此外,生命教育课程也要求每位高一同学在暑假中,必须去做一件未曾经验过的志工服务,连续六小时以上,记录自己的体会与感想。

  参与国际志工的宗麟同学,协助菲律宾Hitoma居民盖河堤,每天两小时到小学教英文、体育、音乐、美术等。“下课时,学生一个个来跟我说谢谢。有位小朋友一天中只有早餐可吃,虽然生活如此困苦,但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让自己很惭愧之外,更多的是感动。”

  协助脑性麻痹者做复健的翊甫同学,亦有深刻的体会:“我所协助的大哥哥,独自花了十分钟,才终于坐上轮椅,好一个不放弃的精神。反观自己,面对挑战时总是想逃避,或是依靠他人协助,甚至放弃而错失良机。但逃避不一定能躲过一切,面对也不一定会失去所有,应该像大哥哥一样勇敢面对。或许他们才是今天的志工吧!”

  诚如教授法师所提示,为别人的生命注入改变的力量,也会让自己的人生更丰实。而学子们不仅发现:“其实少一点抱怨,就会多一分快乐!”也体会到:“施比受更有福;自己能为别人付出的,不只是捐衣服或金钱等物资,还有真诚、耐心的陪伴和关怀。”

  对普台学子而言,志工服务所关注的,不再是时数的问题,而是那朴质而纯真的笑容,那些真正触动生命的交流,才能带领彼此走出心灵的贫瘠!从而把服务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努力充实自我,推动善的涟漪,积极成为优质的世界公民。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