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本期主题: 五戒学处








庄严法身,以戒为璎珞。
破除烦恼,以戒为清凉。
五戒,是一切佛戒的基石;
以“五戒”建立正知见、净化三业,烛照人生路,
圆满“百花丛里过,片叶不沾身”的定、慧。


自性的领航

文/普因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智

  
  若问受持五戒对于自己的影响,就是勇敢地学习作自己。过去总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过恶,但是有了五戒为依归后,自己更有承担与面对过错的勇气,也更有修正的动力与坚持,因此,也更清楚的看到修行向上一路的方向。

  记得受了五戒的当晚,梦到自己在一个没人的果园摘水果,醒来时真是紧张万分。因为正授时,得戒和尚问:“不偷盗,能持否?”自己毅然承诺:“能持!”然而,为何梦里又会“不告而取”呢?反覆思惟,回想 大和尚的开示,才惊觉:“原来自己在生活中,真的不时在犯戒!”总是认为小东西没关系的,没人管的、这么多公司的、路边的……然后就擅自取用。无形中,不仅浪费了公帑,损害了他人的权益与对自己的信任,更遮蔽了自己的本心本性。

警策觉性之尺

  若以戒条重新检视自己,不难发现:因为想要满足口腹之欲,伤害了许多生命;因为自以为是,偷取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因为求表现与面子问题,不时地在一个又一个的妄语中生活……这样的状态,有时会让自己想找个洞钻进去,因为自己都不想面对自己。幸好,精舍法师苦口婆心地劝说,鼓励我发心受持了五戒。从此,心里自有一把无形的尺,度量着生活中许多决定与思考的方向,在没有觉性的时候,会有所提醒;在面对诱惑与欲望挣扎的时候,会有清楚的规范依循;在分不清是非黑白的时候,可以抽丝剥茧、厘清思绪……因为持守五戒,让我更认识自己,那未曾察觉的不仁、不义、不礼、不智、不信。

  受持五戒以后,自己更有承担与面对过错的勇气,也更有修正的动力与坚持,因此,也更看清楚自我提升的方向。有了五戒为依归后,对修行更有信心,不会再为讨好别人、在意别人的眼光与想法,当作前提;想要逃避问题时,会开始与良心过不去,为坚持遵守戒律,让藉口减少,不受流俗的影响,还能渐渐地发挥良善的带动力。

  但观现今社会,俨然充斥着杀、盗、淫、妄、酒的习气,亦如脱离了规范的竞技场,人人为自己打拚,然而,扪心自问,人人都是输家,因为都不知道究竟为何而战。人生一旦失去准则,不时的在自他之间横冲直撞,蓦然回首,才会惊觉彼此都遍体鳞伤,甚至自己都不认得自己。

坦然面对真我

  彼时,尚未受五戒前,每次在禅修课听闻种种戒相,心里总是疑惑:“受了五戒,要怎么过日子?这些都是现代生活的‘必须’呀!怎么可能做到?”任由自己像是脱了缰的野马,不肯好好地对待自己,昧着良心继续造作恶业。现在想想,真是感恩法师们鼓励我上山受戒,知见获致端正,进而想要改变自己,让自己回到修行的正道上。日常生活依循五戒为准则,让自己变得坦然许多,面对大环境,也有了更清楚的方向,不再盲从。最重要的是,愈来愈认识自己,喜欢与自己沟通了。

  看似做不到的事,其实只是不肯踏出那自以为是的“舒适圈”!殊不知,当抬起脚往前跨出的时候,其实,一切又变得没有想像的那么难,而且前方的景色更是宽广,愈往深处走,看似清寂,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洒脱与自在。且让五戒引领着我,为自己努力、为本心本性努力,也期许下一个阶段,领受菩萨戒,为更上层楼的导航。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