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臘八圍爐暨各精舍聯合結業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夜睹明星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憫眾生苦,轉大法輪,教法流布至今,廣度眾生出生死苦海,普令一切悉皆安樂。為紀念佛陀成道,本寺於一月二十四日舉行臘八圍爐法會,萬餘名信眾歡喜齊聚中台,以感恩之心,緬懷佛陀成道,慶讚佛恩!

圍爐慶讚佛恩德

四眾弟子歡喜齊聚臘八圍爐,慶讚佛恩。
普台高中弦樂團,演奏三月即將參加全國決賽的自選曲,樂音悠揚贏得喝采。

  清淨法筵在大眾熱烈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的掌聲中揭開序幕,福慧廳、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圍爐現場,處處洋溢著法喜愉悅。會中, 導師開示,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古德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有善因緣必能感善果,因緣具足,再加上努力,一定有所成就。佛法不離世間法,將佛法的智慧、慈悲運用到生活中,必能家庭和諧、公司興隆、國家興盛。藉由臘八因緣,一方面檢討反省,一方面要努力,發願圓滿菩薩行,勤修六度自利利他,最後萬緣放下,即是真自在。

  平時要善調五事,「調身、調心、調息、調飲食、調睡眠」。過去佛曾為波斯匿王說法:「人當自繫念,每食知節量,是則諸受薄,安消而保壽。」念佛念戒,心起善念,不打妄想都是繫念。若能飲食知節量,淡薄對味道的感受,提升精神生活,降低對物質的追求,是則諸受薄,如此身安則道隆。依此道理實踐,就能成就道業。「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定心、淨心、明心,反省檢討,勤修戒定慧,滅除貪瞋癡,護法護教,就是真正的菩薩行。在生活中落實,做一分得一分,不斷地淨化、提升,發廣大菩提心,最後銷歸自性,這一生道業必能有所成就。

  法會中普台高中、國小的學子,帶來精彩的藝文饗宴,首先由「普台高中絲竹樂團」,演奏〈竹歌〉,在多元適性的教育下,呈現亮眼的學習成果。曾榮獲南投縣比賽冠軍的「普台國小打擊樂團」,帶來〈老虎磨牙〉,用各種不同的樂器,生動地表現出老虎撲爪咆哮的雄姿威風。接著由國小二至四年級同學,以日語結合音樂舞蹈詮釋輕鬆活潑的〈龍貓〉、〈貓巴士〉,展現多才多藝的普台學風;「普台高中弦樂團」,以和諧的樂音演奏〈霍爾堡組曲〉,是三月即將參加全國決賽的自選曲。熱鬧而溫馨的音樂饗宴,贏得大眾熱烈的掌聲。

護法護教菩薩行

  各精舍聯合結業法會於下午三時在五樓大禪堂、大莊嚴殿舉行,由住持和尚頒授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及全勤獎。當各精舍學員代表們上台接受頒證時,台下響起充滿創意的歡呼,給予結業學員最熱烈的鼓勵。見燈和尚開示提到,中台禪寺在 導師的帶領下,從靈泉到中台,二十多年來於全球廣設分院,弘揚佛法、推動禪修,安定、淨化社會,乃至推行佛法五化、舉辦各種法會,興辦各項建設……種種方便行門,令大眾廣積福慧資糧。這當中不變的核心與根本,第一是禪修班的推廣,藉由有系統、次第的課程,讓學員確立正見,增進道業。第二是每年舉辦各項禪七,接引學員從因上淨化身心、落實觀行。

  「離苦得樂,圓滿如意」是學佛最大的利益,想「離苦得樂」就要有清淨的身口意、對中道實相之理具足正見,以契悟菩提涅槃為目標,透過禪修班、禪七轉染成淨,在因上修福德、教理、禪定,去除妄想執著,即能徹見本具的清淨自性。精舍有法師住持可請法解惑、禪修靜坐,這是科技日新月異,也無法取代的珍貴資源。在生活中重慮緣真佛法,與人相處建立和諧關係,就是在落實佛法;進一步勸發有緣的親友來精舍,即是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有因有緣事易成」,發長遠心、精進心落實禪修,是成就道業的資糧,經云:「唯有一事,能報佛恩。何謂為一?常以慈心,以其所解,一切善法,展轉開化,乃至一人,令其信心成就智慧,展轉教化,無有窮盡,譬如一燈燃無量燈。」值此臘八佳節,以知恩感恩之心,秉持如來教誨, 緊隨大善知識的腳步,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