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四年度腊八围炉暨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

文/编辑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夜睹明星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悯众生苦,转大法轮,教法流布至今,广度众生出生死苦海,普令一切悉皆安乐。为纪念佛陀成道,本寺于一月二十四日举行腊八围炉法会,万余名信众欢喜齐聚中台,以感恩之心,缅怀佛陀成道,庆赞佛恩!

围炉庆赞佛恩德

四众弟子欢喜齐聚腊八围炉,庆赞佛恩。
普台高中弦乐团,演奏三月即将参加全国决赛的自选曲,乐音悠扬赢得喝采。

  清净法筵在大众热烈恭迎导师 觉大和尚的掌声中揭开序幕,福慧厅、菩提讲堂、般若讲堂、五观堂等围炉现场,处处洋溢着法喜愉悦。会中, 导师开示,一切世间法、出世间法都是仗因托缘所生,古德云:“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有善因缘必能感善果,因缘具足,再加上努力,一定有所成就。佛法不离世间法,将佛法的智慧、慈悲运用到生活中,必能家庭和谐、公司兴隆、国家兴盛。藉由腊八因缘,一方面检讨反省,一方面要努力,发愿圆满菩萨行,勤修六度自利利他,最后万缘放下,即是真自在。

  平时要善调五事,“调身、调心、调息、调饮食、调睡眠”。过去佛曾为波斯匿王说法:“人当自系念,每食知节量,是则诸受薄,安消而保寿。”念佛念戒,心起善念,不打妄想都是系念。若能饮食知节量,淡薄对味道的感受,提升精神生活,降低对物质的追求,是则诸受薄,如此身安则道隆。依此道理实践,就能成就道业。“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定心、净心、明心,反省检讨,勤修戒定慧,灭除贪瞋痴,护法护教,就是真正的菩萨行。在生活中落实,做一分得一分,不断地净化、提升,发广大菩提心,最后销归自性,这一生道业必能有所成就。

  法会中普台高中、国小的学子,带来精彩的艺文飨宴,首先由“普台高中丝竹乐团”,演奏〈竹歌〉,在多元适性的教育下,呈现亮眼的学习成果。曾荣获南投县比赛冠军的“普台国小打击乐团”,带来〈老虎磨牙〉,用各种不同的乐器,生动地表现出老虎扑爪咆哮的雄姿威风。接着由国小二至四年级同学,以日语结合音乐舞蹈诠释轻松活泼的〈龙猫〉、〈猫巴士〉,展现多才多艺的普台学风;“普台高中弦乐团”,以和谐的乐音演奏〈霍尔堡组曲〉,是三月即将参加全国决赛的自选曲。热闹而温馨的音乐飨宴,赢得大众热烈的掌声。

护法护教菩萨行

  各精舍联合结业法会于下午三时在五楼大禅堂、大庄严殿举行,由住持和尚颁授各级禅修班结业证书及全勤奖。当各精舍学员代表们上台接受颁证时,台下响起充满创意的欢呼,给予结业学员最热烈的鼓励。见灯和尚开示提到,中台禅寺在 导师的带领下,从灵泉到中台,二十多年来于全球广设分院,弘扬佛法、推动禅修,安定、净化社会,乃至推行佛法五化、举办各种法会,兴办各项建设……种种方便行门,令大众广积福慧资粮。这当中不变的核心与根本,第一是禅修班的推广,藉由有系统、次第的课程,让学员确立正见,增进道业。第二是每年举办各项禅七,接引学员从因上净化身心、落实观行。

  “离苦得乐,圆满如意”是学佛最大的利益,想“离苦得乐”就要有清净的身口意、对中道实相之理具足正见,以契悟菩提涅槃为目标,透过禅修班、禅七转染成净,在因上修福德、教理、禅定,去除妄想执着,即能彻见本具的清净自性。精舍有法师住持可请法解惑、禅修静坐,这是科技日新月异,也无法取代的珍贵资源。在生活中重虑缘真佛法,与人相处建立和谐关系,就是在落实佛法;进一步劝发有缘的亲友来精舍,即是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有因有缘事易成”,发长远心、精进心落实禅修,是成就道业的资粮,经云:“唯有一事,能报佛恩。何谓为一?常以慈心,以其所解,一切善法,展转开化,乃至一人,令其信心成就智慧,展转教化,无有穷尽,譬如一灯燃无量灯。”值此腊八佳节,以知恩感恩之心,秉持如来教诲, 紧随大善知识的脚步,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