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紅塵清泉








普民精舍菩薩學習營

文╱普民精舍提供





  中台禪寺台中西屯分院普民精舍,為提升禪修班學員長對菩薩行門的深切體認,以及護法護教的悲心願力,以「慈悲喜捨菩薩行,三環一體明心性」為主題,於十二月六日、七日回山舉辦兩天一夜的菩薩學習營活動。

住持和尚慈悲開示,追求離苦得樂、究竟圓滿,從學習當個菩薩開始。
各班融合生活解行,唱作俱佳、精彩詮釋「護法護教菩薩行」。
從拜鐘、朝山、一支香,落實動靜一如的行門。

  教理方面,第一天「護法護教菩薩行」單元,各班藉由對六波羅蜜、四攝法及中台四箴行的研討,以短劇、微電影、相聲等結合生活經驗多元呈現,從中體悟事理不二的精神。翌日,更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開示,確立修行學佛的正知正見,作為落實菩薩行的根本。

  禪定方面,「一支香」單元,四百位學員長齊聚大禪堂坐香,於菩薩內明本分上用功;福德方面,恭請常住執事法師慈悲應供,藉由齋僧、供僧,表達大眾對常住慈悲護念的感恩之心。

  此外,實相台拜鐘、朝山發願等活動,讓大眾感受中台道場清淨莊嚴的氛圍,諸佛菩薩及大善知識的慈悲願力,種下清淨慈悲的種子。兩天一夜的菩薩學習營,落實 導師「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亦充分體驗事理圓融的精神,學習真正的菩薩行。

活動心得

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長 傳詳/實相台拜鐘,身心沉浸在難以言喻的法喜中,好似窺見了殊勝的淨土,心裡默默祈願:願聞者皆能離苦得樂。冷冽的晨曦中朝山,仰望階梯盡頭莊嚴的佛像,發願勤修善法,發菩提心。住持和尚開示,修菩薩行就是將生命發揮到最大價值,要在因上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亦發願跟隨住持和尚的教誨,以正知正見契悟中道實相,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長 傳寂/清澈的板聲,喚醒沉睡中的自己,伴著朝露,在迷霧中踏出朝山的第一步。
禮佛一拜,罪滅河沙,當生命瞬間繁華落盡,不變的是真心。
回向一拜,三業清淨,以悲智願行圓滿四恩,回向共成佛道。
朝陽穿透迷霧,照破無明黑暗,照亮中道實相靈台的這念心!

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杳/萬緣放下朝靈山。雖然凌晨天候寒風刺骨,朝山不正是修忍辱的好時機嗎?放下我慢、真誠懺悔,感受朝山帶來的啟發:「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住持和尚開示,需累積多少福德因緣,才能來參加菩薩學習營!此次抱著感恩、重新學習的態度,祈願能更精進道業,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心╱靜謐的夜裡,叩鐘聲敲醒自己塵封已久的覺性。藉著發願、晚鐘偈的唱誦與禮拜,感受偈文中深切度眾的慈悲願心,與諸大菩薩的廣大願心相應。提醒自己要秉持正知見,發大願,以智慧護念大眾,於菩薩道上更加精進用功。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佐╱「一支香」活動中,行香雖然只有短暫的時間,仍用心體悟法師平日所開示的:「在動當中有一個不動的」。靜坐時比較容易專注在能知能覺的這念心上,但總有不打坐的時候。開靜後下坐,還能保持一點覺性,隨著行香速度加快,心漸漸不像靜坐時那麼集中了。體會到「靜中養成、動中磨鍊」的重要,必須不斷地練習——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密╱實相台上,望著莊嚴的藥師七佛塔,內心寂靜,心中十分感動,也體悟到 老和尚的慈悲願力,創建中台道場,有如一盞明燈,引領大眾走向光明之路,讓大眾能親近佛法。感恩眾緣和合,才能成就此次菩薩學習營。三環一體明心性,圓滿修行理念。感恩 老和尚,感恩法師,感恩一切。

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印╱普民菩薩學習營,三環一體聞思修。正知正見為先導,文殊智行普賢願。
護法護教菩薩行,山門萬象揚心幡。班呼誓成菩提道,以劇表法演真教。
一支香中明心性,拜鐘聞塵返本覺。朝山禮佛懺宿業,自性靈山莫遠求。
漸修天梯四攝法,六波羅蜜四箴行。住持和尚示中道,醍醐灌頂心清涼。
修行事理當一如,敬慈和真現威儀。感恩 導師建中台,普利群生化迷愚。

夜間中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霖╱遙望耀明十方的藥師七佛塔,當「願此鐘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鐘聲偈起,「上徹天堂,下通地府」的悲心願力,喚醒八識田中的道種。住持法師開示:「如果不覺得苦,一是慈悲心不足,二是心不夠細。」天寒夜凍的實相台上,深深受到佛法慈悲濟苦的精神所感動,祈願生生常得見佛,處處恆聞正法!

日間初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締╱第一次在天梯朝山,凌晨四時二十分的早起和低溫都不足為苦,因為在佛號聲及恭敬朝禮當中,捨掉了習氣和慢心。調伏後,心中充滿法喜。住持和尚的開示中,讓我了解到建立正知見的重要性,學習佛法須以因心為根本,時時覺照身口意三業,方是幸福之道。透過此次的學習,不但提升了修行,也確信學習佛法可以從中受益,也更加堅固自己的道心。

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朝╱參與「護法護教菩薩行」公案演出,對於角色的揣摩,提醒自己要把自我忘掉,才能演活這一角色。住持和尚開示中提到,最高的管理技巧,就是啟發人人都有的這一念覺性,心當中為之一震,每天尋尋覓覓,追根究柢,也就是追求離苦得樂、究竟圓滿,欲達到此終極目標,需依循心性的道理,落實在生活當中,就從學習當個菩薩開始。

台語禪修班學員長 傳珪╱參加菩薩學習營,雖年近七旬而色身疲憊,但內心充滿無限法喜。從參與中,更深刻體會到  大和尚的教育理念,是有系統、循序漸進的引領我們深入佛法堂奧。兩天的活動,靜中養成、動中磨鍊,扎實的薰修,令我受益匪淺。期許自己落實菩薩行,不但自己覺悟,也幫助別人覺悟,發起自利利他的菩薩心。

菩提青少年禪修班學員長 傳斯╱住持和尚一再提醒我們要清楚為什麼學佛,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而非迷迷糊糊地相信。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應該將學佛的本分事圓滿,依著中道實相觀來應對進退。希望自己從「心」放下過去的認知,重新學習,依教奉行,直下承擔,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小太陽禪修班學員長 傳瑩╱星空下等待拜鐘,望著眼前的藥師七佛寶塔,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如何才能和塔一樣呢?」隔天朝山,跟隨著法師的引導,發起「為一切眾生朝山」的願心,停下來時,不覺已身在萬佛殿內,望著惟幕玻璃外的實相台,昨晚的問題已經得到了解答。修行的過程中或許曾經迷惘,幸運的是已跟隨到大善知識,只要自己一步步堅持下去,最後也可以和塔一樣:寧靜,卻有著無法言喻的攝受力。                                     

逢甲大學禪悅社大陸交換生 錫雨╱對住持和尚兩次的開示,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第一次開示提到:「年輕是你們最大的資源,一定要善用。」然後,我就不再每天想著談戀愛,開始在自己的專業上用功;第二次開示提到:「現在主流的思想不一定是對的,要想提高效率,保持一顆清淨心才是正道。」相信自己與佛有緣,祈願常隨佛學,永不退轉。

中興大學禪悅社大陸交換生 曉霖╱在大陸,許多人對佛法存著不同程度的誤解,自己初到臺灣時,對佛法也存著些許恐懼,所以在聽經聞法時,已有的認知判斷,經常使我無法客觀辨別。住持和尚的開示讓我認識到,在學習的過程中,首先要放下固有的觀念,虛心學習,才能學到事物的精髓。每次參加精舍的活動,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與啟發,心靈有如被洗滌過一般,變得格外輕鬆與愉悅。

中興大學禪悅社大陸交換生 何杉╱感謝 老和尚及中台禪寺每一位法師的慈悲,是您們,讓我體會到「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明白了覺悟是覺悟中道實相,對清淨心要有正知正見,發菩提心,才能離苦得樂。菩薩學習營的每個環節,都讓我學會反省深思,雖然要達到覺悟還須努力,但這顆精進覺悟的種子已深埋我心,願將這份收穫付諸實踐,並分享予他人。

中興大學禪悅社大陸交換生 楊漫君╱朝山向佛法潤身,五體投地定煩心;一步三行一禮拜,心應菩提濕衣襟。

日間初級禪修班學員長 傳郁╱此次活動中,最令我感動的是法師們護念大眾的心,不論活動開始或結束,都看到法師的身影穿梭其中,感謝您們的用心、耐心、慈悲包容,以及希望我們更好的心,從您們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菩薩行。世間最珍貴的東西,就是能夠學習佛法,願以法師為榜樣,跟隨法師的腳步,世世常行菩薩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