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本期主題: 在反省中成長








反省,不是鑽牛角尖、自責掉悔,或自暴自棄;
而是修正錯誤的知見,提起覺性的力量,淨化三業!
古德云:「澡雪而精神;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反求諸己,正是轉凡成聖的關鍵。
時時知非、時時改過,定能轉迷為悟,在做人做事中圓滿的成長!


覺察──自利利他的動力

文/見憨法師

  
  「狂心頓歇,歇即菩提」,貪瞋癡的心,是生死煩惱的根源。要想得到自在解脫,就要找到生死的因加以去除。人人都有本具佛性,然而迷即眾生、覺即菩提,因此修行就是要反省檢討,不斷地去除染著,回復本具的清淨心。如湯之〈盤銘〉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時時以佛法的智慧觀照起心動念,反省改正不圓滿之處,人生才會愈走愈光明。如果遇到問題,一味覆藏過失或逃境安心,人生只會愈活愈煩惱。

  反省檢討的初步要能覺察,這念心要細,有定也有慧。古德云:「擒山中之賊易,擒心中之賊難。」反省的功夫有深有淺,沒有覺察,會陷入習氣煩惱的深淵而不自知。譬如與人相處,明明是自己的煩惱習氣干擾他人,卻以為是他人干擾自己;即使某件事可能別人的過失較多,自己卻也俗諦不圓滿,或起煩惱心與之相應。眾生心是粗中之粗,佛的心是細中之細,這些都要經由細心覺察,才能反省改正。

  其次,反省檢討也不能偏到一邊,目的是要提升成長,去除心中的無明煩惱,所以反省改正之後還要放下。所謂「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反省不是要讓自己落入後悔的深淵,而是要成為修正提升的動力。能覺察以前沒有發現的過失,正是因為修行提升了,知見端正了,所以切莫妄自菲薄,遮蔽心當中的光明,對修行失去信心。

  生活中落實反省,道業才能不斷地增長。有位師兄弟生了病,當時事忙,心想:是小病,所以並未特別關照。但是, 導師適時的慈悲關懷,讓這位法師心念一寬,病一下就好了,也更加精進用功。這件事當下讓自己省思:沒有慈悲方便,不能自利利他。觀念一轉,日後再遇到類似的事情,就更知道如何拿捏。

  所謂「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反省檢討的最終目的,是要去除心中的無明煩惱,契證本具的真如自性。成長,就在反省檢討中一步一步的落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