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四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經云:「八關齋者,諸佛父母。」又云:「若人持八戒,隨律順毘尼,如諸佛正法,受持不毀犯,當知身與意,俱時得解脫,此名涅槃路,諸佛之所行。」

  為弘揚世尊度生制戒教化之本願,應諸方善信檀越殷切祈請,本寺自九十四年以來,每年跨年皆舉辦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今年度法會於一百零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一百零四年元月一日舉辦,恭請住持見燈和尚為得戒和尚,共有來自澳洲、日本、香港、泰國、義大利及台灣等海內外居士三千餘人求受淨戒,護戒居士亦達八百人。大眾把握歲末除舊布新的因緣,以受戒、護戒之功德迎接新年,莊嚴無上菩提。

八支齋法 菩提正因

住持見燈和尚慈悲為大眾正授八關齋戒,並領眾齊心祈請三寶證盟受戒。
戒子們於般若講堂主壇、五觀堂正壇等清淨戒壇中,聽聞得戒和尚圓滿開示,以正知見為本,依戒而行。
懺摩,為受持淨戒之增上緣,戒子們於佛前至誠懺悔,滅罪增福。
住持見燈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數千人共赴法筵,以受戒之清淨功德,開啟嶄新光明的一年。

  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大眾雲集戒壇,恭迎得戒和尚正授八關齋戒。「八支齋法,性海生光,頭頭無礙是心王。三寶出含藏,一炷心香,歸戒露堂堂。」在莊嚴攝受的舉讚聲中,展開正授儀式。

  大眾齊心祈請佛法僧三寶證盟受戒、護法龍天監壇護戒,得戒和尚並為戒子開導八關齋戒、真實懺悔及皈依三寶的意義。大眾至誠懺悔、虔受三皈,更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大願,領納清淨戒體。接著,諦聽得戒和尚宣說八戒戒相,認識戒相方能淨心持守,以護戒體。最後,得戒和尚教囑戒子,自新道業,永捨攀緣,勿得怠惰,恣縱身心,當謹慎依戒而行,方不辜負來此受戒一事。當以此受戒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更祝願戒子:「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

  戒期中一律禁語,戒子們在佛前大供、過堂、懺摩、靜坐、聽戒、早課等佛事中,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於事理中迴互用功,成就出世解脫之正因。

以戒為師 勤修定慧

  元月一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得戒和尚慈悲為大眾圓滿開示。八關齋戒有事有理,事上一日一夜在道場學習出家的生活,身口意三業清淨,修戒、修定、修慧,在因地上尋求解脫、覺悟之道,為成就佛道而努力,將來自然水到渠成,圓滿無上菩提。

  修行學佛對佛陀的教法、大善知識的教導要「依教奉行」,由兩方面來努力,一方面在理上要建立正知正見。理,就是心性之理、真理,也就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諸位現在能聽、能知的這個,不打妄想就是,要在這個地方來契悟。二方面要在事上清淨三業,反省、檢討、改正。端正知見就是修智慧;清淨三業就是修福德,所以修行學佛就是要福慧雙修。修,是修除妄想執著,使身口意三業、知見與心性之理相一致,就能真正解脫、離苦得樂。

  「禪者,佛之心;教者,佛之口;律者,佛之身。」佛者覺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稱為佛。要學習解脫、離苦得樂,成就圓滿如意的人,在行為上學佛所行,就是戒律;在思想上學佛所說,就是教理;在知見上學佛所覺,覺悟本具的清淨心,就是禪心。

  修行希望得到真正的利益,就要發長遠心。古德云:「生處轉熟,熟處轉生。」要福慧雙修、具足正知見,就要聽經聞法、持戒清淨,初初開始覺得很困難、障礙重重,感到要學習跟適應很辛苦,但吃苦了苦,所謂「生處轉熟」,不熟悉的善法、戒法、心性之理,要努力去了解、深化、熟悉,成為我們生命的全部。所謂「熟處轉生」,習以為常的壞習慣、讓我們無法解脫的粗重煩惱,慢慢要化除、遠離,這些都是離苦得樂、圓滿如意的關鍵所在,不斷反覆努力,最後一定能夠有所成就。

  八戒是為人處事正確的態度和做法。得戒和尚勉勵戒子們,不僅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出了戒場,在生活中也要奉行此八條目,作為做人做事、應對進退的準則,如此受戒的功德就能夠無限延伸。

  得戒和尚讚歎大眾的發心,以及一日一夜的精進戒行,同時勸發大眾繼續用功,在菩提大道上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一方面自己淨化提升,一方面帶動更多人來聽經聞法、學佛覺悟。最後,得戒和尚祝福大眾,吉祥平安、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上午十一時,住持見燈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共有二千餘人皈依三寶、一千七百餘人求受五戒。見燈和尚開示大眾,受持五戒後更當進一步持守淨戒,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大眾齊答:「依教奉行」,並將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共成佛道。

  論云:「道品樓觀,以戒為柱;禪定心城,以戒為廓;度生死河,以戒為橋樑。」一日一夜的殊勝法筵功德圓滿,大眾發願以戒為師,淨心、定心、明心,並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為修行目標,效法如來、大善知識起慈悲心、發菩薩心,共同為創造自他兩利、共榮共存的人間淨土而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