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
 
本期主題: 皈依的功德與意義








經云:「諸有歸依佛,不墮三惡趣,盡漏處人天,便當至涅槃。」
所謂「萬里途程,不離初步」,
皈依,是學佛的第一步,也是背塵合覺的開始。
依佛為師、憑法為藥、以僧為友,
在三寶的慈光之中,安渡苦海,趣向究竟安隱的菩提覺岸。


覺返迷津

文/普天精舍護法會文宣組組長 傳福

  
  皈依三寶前,我是無神論、是鐵齒一族、是人定勝天的信徒。何謂宗教?我懵懂無知,也從未進入寺廟。一九八九年,母親猛暴性肝炎轉為肝硬化,腹脹如鼓,臉色由臘黃轉青灰,醫生叮囑準備後事,可謂大難臨頭、無路可走!此時友人帶我前往萬里靈泉寺,敬謁導師 覺大和尚,恭聆開示。次日,即通知兄弟姐妹改為吃素,自己並每週朝山三次、助印經書、供養三寶,功德全部回向母親。不到半年,母親痊癒了,醫生認為是奇蹟,我也驚訝於佛法的不可思議!從此,與佛法結緣。

迷途知返登覺岸

  猶記母親生病期間, 導師在靈泉寺特別為全家三人傳授三皈,深刻見證 導師「不捨一眾生」的慈心。後來,舍弟從德國回台, 導師在中台小禪堂特為皈依,再次親身感受師父「不捨一眾生」的悲願。

  皈依三寶後,如「三皈依」所示:「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自己是真正的佛弟子了,當依教、依法奉行,就從三皈依偈頌做起吧!發願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百部,回向過去、現在父母,家親眷屬早成佛道。經中所闡述的因果等道理,讓我深深感動,感受到諸佛菩薩唯恐眾生不信,屢屢隨緣化現,演繹示現,讓大眾記取教訓。

  繼而,開始閱讀《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楞嚴經》、《六祖壇經》、祖師語錄、祖師年譜……偶然看到經上一段話,剎時如雷轟頂:真如不守自性,故識心狂亂,「知見妄發,發妄不息」,以致塵勞上心,狂花亂飛,再由執取而迷惑顛倒,毫不自知──這不就是自己的寫照!感慨這一生與佛法相見恨晚,必須趕緊填滿前半生的空白與空轉!因此,更加發皆可用功。

三寶慈蔭得清涼

  回首過去,實實在在感受到「三寶為舟航、三寶為雨澤、三寶為燈塔」。數年前,同修過世,諸苦煎熬,我反覆思惟、觀照《金剛經》所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三個月內走出喪親陰霾,法寶助我離苦!親身感受到三寶乘載我走向解脫道──在八苦交煎時,三寶潤澤我;三寶如明燈,照我千年暗室。對於三寶,我深信不疑,感恩三寶!

  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入,唯智能度。佛說:「我已百阿僧祇劫修行心地,以之為因,初捨凡夫,成等正覺,號為盧舍那。」又告訴我們:「眾生終必成佛。」佛法給我信心、耐力,我禮敬三寶。如今,我亦向自性明珠禮讚,雖然還是隔著厚厚的塵垢,但相信終能塵盡光生。由三寶的領航,我不畏百阿僧祇劫,繼續不斷地努力,永不休止,直至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