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普台教育








2014普台心靈交響宴

文/編輯部

  

  十月二十五日,令人期盼多時的「普台心靈交響宴」,在秋日的週末,悠揚地輕叩二千多位學子心扉。第三度蒞校演出的長榮交響樂團,特別邀請如果兒童劇團、世紀芭蕾舞匯及知名聲樂家,共襄兩場藝術盛宴,也為合唱團學子牽曳與國際級樂團同台演出的美好「音緣」。

  持續贊助校園推廣音樂會的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鍾總執行長表示:「很高興再次來到普台──這個有朝氣、有活力、很有氣質的學校。普台學子音樂水平很高,為了再次創造深刻的體驗,團隊經過一番腦力激盪,精心打造了融合音樂、舞蹈與視屏影像的跨界演出。也期盼學子們珍惜良善、優質的學習環境,知福、感恩、用功讀書,將來行有餘力,亦可以付出關懷,幫助他人。」

長榮交響樂團邀請聲樂家、世紀芭蕾舞匯合作,配搭視屏影像,令學子沉浸於動人的藝術饗宴。
如果兒童劇團演出交響童話《彼得與狼》,達到寓教於樂的薰陶。
普台校內有四大樂團,每學期在藝術大廳登台交流分享美好悅音。

  為了與普台學子共創難忘的成長樂章,駐團莊指揮陸續為高中、國小校歌譜出了動人的交響樂曲;此次則親譜〈獻給導師〉、〈師父的手〉二曲,引領國高中合唱團一百零八位同學,表達對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崇敬與感恩。台上的學子用心地唱著,希望所有師長也收到歌聲裡的感恩;台下,學測倒數一百天的高三學子,尤其滿心幸福與感激:「若非 創辦人的慈悲與願力感召,我們怎有此福報能夠聆賞國際級的視聽饗宴!」

視聽饗宴 創藝十足

  上午十時,一年級至七年級的小紳士、小淑女齊聚普台高中藝術大廳,歡迎駐團莊指揮帶領六十九位樂壇才俊登場。第一首樂曲〈狂宴之舞〉,選自法國作曲家聖桑著名歌劇《參孫及達利拉》,帶著中東、歐亞交界的氣息,節奏感十足,全場精神為之一振!

  接著,芭蕾舞伶躍上舞台,隨著德國作曲家韋伯〈邀舞〉中,大提琴扮演風度翩翩的紳士,與長笛的女性溫婉、典雅絮語,款款描繪出舞會中結識、邀舞、翩翩起舞、舞畢答禮的圓舞曲。如是生動而風格多元的古典樂曲、電影配樂,在台北愛樂電台主持人高姊姊深入淺出的賞析中,引領大眾從音聲去探索世界。

  下半場,國中小百人合唱團登台,獻唱《悲慘世界》組曲及〈快樂向前走〉;西班牙吉普賽舞曲中,舞者化身為鬥牛,衝入座席間,帶來一陣驚喜;隨後,交響童話《彼得與狼》善用各種樂器為角色代言,搭配演員生動逗趣的肢體語言,達到寓教於樂的薰陶,全場充滿銀鈴般的可愛笑語。在熱烈的有獎徵答中,二小時的音樂會轉眼間歡喜落幕。

  下午二時三十分,國二至高三學子入場聆賞,交響樂團在德籍指揮葛諾.舒馬富斯的帶領下,以《出埃及記》盪氣迴腸的主題曲揭開序幕。時而沉浸於《送行者》配樂〈回憶〉之中,時而吹響華麗燦爛的〈節慶序曲〉,或是婉轉抒情的〈莫斯科之夜〉,或是巴拿馬民謠〈愛的故事〉……世紀芭蕾舞匯亦為《天鵝湖》、〈蕭邦圓舞曲〉,帶來優雅的舞姿;波卡舞曲〈為匈牙利加油〉,則摹仿騎馬姿態,輕快無比且神采飛揚。

  女高音蔣啟真、詹佳穎及男高音孔孝誠,帶來了七首歌劇名曲及二重唱,其中,莫札特《魔笛》花腔女高音的詠嘆調,極富戲劇張力,扣人心弦。在學子熱烈的掌聲中,長榮樂團不僅回應了兩首安可曲,張團長也即興高歌一曲,展露了內蘊深厚的好嗓音。

美力薰習 靈犀悅納

  時下青少年鮮有機會接觸歌劇,然而普台學子不僅在合唱團中四部和聲演唱《悲慘世界》、《歌劇魅影》等膾炙人口的名曲,自小選修聲樂的同好們──例如,通過皇家音樂鑑定「聲樂五級」的曼云和雅竺同學,在全校音樂會時,演唱了歌劇《費加洛婚禮》一幕;國小音樂中心更創編「瞎子摸象」、「狼來了」等唱遊劇,或利用隨手拈來的器皿營造打擊樂情境,啟蒙學子的創造力。

  音樂教育是普台學習生活中重要一環,創校時即規劃完善的音樂中心、高規格的藝術大廳,提供住宿學子中西樂器、樂理、聲樂等多元課程,繼而成立弦樂團、絲竹樂團、打擊樂團及合唱團。高中林校長指出,全校約三分之一、五百位同學選修音樂課程,每學期除了舉辦學生音樂會,也經常邀請知名樂團蒞校展演,營造弦歌處處的和樂氛圍。

  高二芷凡同學曾分享:「夕陽西下,讓人覺得商意滿林,是彈琵琶最有感覺的時刻。我會放慢節奏,讓情感融入十指與琴弦之間,場景就像在秋天的枯樹下玩弄著落葉,餘暉從樹隙中輕輕篩下,溫暖了枯索的心靈。於是,妄想一一被排除,寧靜,在琵琶的伴隨下唾手可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快樂泉源,在我,是耳根的聆賞悅納。彈琵琶使我放鬆、使我滿足,更使我擁有了快樂。」

  慧力同學亦感受習笛的靈犀火花:「書讀累了,一首〈秋湖月夜〉解開腦中的結;考差了,一首〈梆笛協奏曲〉,令人志氣再燃……無論心情好壞,吹笛時心無他念,手指配上百孔,氣流通入竹身,心律與聲律同步起伏──竹笛是我,我亦為笛,激盪出生命樂魂,願天涯隨響。」

  這群樂迷們也一再從專業的演出者身上發掘:「完美的演出,需要每一位成員配合指揮、通力合作。懂得放下成見,團隊進步了,個人也會進步。」「敬業、團結、有默契、有制度,代表專業!」樂以教和,更教導學子「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事以真、會熟巧精的行門。

  教育部今年起大力推動「美感教育」,而普台十年來早已遍播美感種子,印證了專家所言:「藝術側重專業的培養,美感教育則側重於人格和品德涵養,懂得關懷社會,更深層地思考和反省。」透過美力薰陶,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等軟實力,將厚植於每一普台學子的心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