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題: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種坦然面對的生活智慧。
當所求、所欲太多,耽溺執著無法放捨,
煩惱無明便像雜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與煩惱、放下執迷與貪著、放下猜疑與嫉妒、
放下虛榮與身段、放下對他人的批評與抱怨……
放開原本緊握的雙手,才能擁有更多寧靜與自在。
解脫,來自於放下;放下,來自於看淡、看清與看開。
放下執著,在每個當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捷徑!


知足不辱

文/普南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鎮守

  
  
近來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人人為食,不知所措,哪個可吃?哪個不能吃?也著實極感煩惱。愛恨情仇等種種社會問題,剪不斷、理還亂,在電視上不斷重播。檢討問題的根源,就是為了財,不擇手段;為了愛,執著不下;為了名,利之所趨,千方百計;為了口腹之欲,不計生死……這些人為了眼前的利益,而刻意忽視了未來將承受的後果。

  在某個機緣下,我接觸到佛法,並開始學習佛法。佛法教導我們如何應對進退,斷惡修善……但是進了社會,就像是進了染缸,純淨的心靈就像是脫韁的野馬,失去了明確的指引、亂了明心的方向,因此,佛法就是無所不在的人生導師。

  工作了近二十年的職場,某一天突然收到主管對所有員工寄出的電子郵件,徵求三名自願被資遣的員工。當時公司因大環境不佳,正準備大力整合各單位的事務。我所在的單位負責寫電腦程式,為了配合主管及其他單位的需求,程式改來改去,工作上的壓力,常使自己情緒煩躁。再則考量到其他同事都有一點年紀了,也都背負著家計重擔,假使被資遣,應該很難再重新找到工作。基於對同事及主管的體諒,以及對未來生活的規畫,雖然當時心裡頗為掙扎,但種種的因緣讓我選擇放下。

  放下之後的我,鬆了一口氣,心中豁達,也靜下來了。休息一陣子之後,現在的我又擁有一份新工作,不求多,但心中歡喜自在。

  有些人認為「知足常樂」是一種消極的態度,然而仔細思惟,在做到這四個字之前,必須經過重重的考慮,要有勇氣,要看破、放下許多東西,絕不是隨心所欲而作出的決定。這當中更重要的是,我們知足了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