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題: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種坦然面對的生活智慧。
當所求、所欲太多,耽溺執著無法放捨,
煩惱無明便像雜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與煩惱、放下執迷與貪著、放下猜疑與嫉妒、
放下虛榮與身段、放下對他人的批評與抱怨……
放開原本緊握的雙手,才能擁有更多寧靜與自在。
解脫,來自於放下;放下,來自於看淡、看清與看開。
放下執著,在每個當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捷徑!


解脫心的纏縛

文/普南精舍研經班學員、護法會司儀組組長 傳懷

  
  
人生悠悠數十載,每個人都想要過著自在、快樂的生活,但現代社會中,不論年齡層或身分,每個人都有著許多的煩惱;而憂鬱更是現代的文明病,於是多數人藉著娛樂、狂歡來消除心中的煩憂。狂歡之後,又必須面對更空虛、疲憊的自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現代人離真正的自在愈來愈遙遠?

  在學佛的過程中,漸漸體悟到,當人心中看不破、放不下的事愈多,心靈上的枷鎖就愈深;真正是有多少執著,就有多少痛苦。當具備了正確的知見,不再執著於某些人、事、物,這些執著的欲望,就無法再擺布自己。心靈從枷鎖中釋放,自在、快樂不求自得。所以,必須先「看破」,才能「放下」。

  要看破,需要具足智慧與正確的知見;而要真正放得下,則需要不斷覺察的功夫。舉例而言,現代人汲汲營營於財富的追求,甚至罔顧道義,不擇手段,只把利益擺中間,因錢而起的糾紛,每天都在社會上演。假使了解無常、因果的道理,就會明白錢財五家(王、賊、火、水、惡子)有,怎麼來就怎麼去。因此,只要能夠維持生活所需,就不應讓貪欲無限膨脹。

  佛教裡有一則公案,故事中的國王將善光公主嫁給城中最窮的人,但因善光公主福報具足,一生還是過著富足的生活。世人不知在因上努力修福修慧,不知名利財色都只是因緣和合、生滅無常,因看不破,處處執著,心的纏縛就是苦的來源,又如何「放下」呢?

  有些人誤以為「看破、放下」,就是凡事不在意、苟且度日,而認為佛教是消極的,這實是一種偏見,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在破眾生的執著,教我們對順境不貪戀、對逆境不掛礙,也讓眾生從貪求物質的迷惘,提升為心靈的淨化。看破了,就能把時間和精神用在正確的地方;了解無常的道理,反而更能積極地活在當下,對事以真。佛教的法寶如此殊勝,時時琢磨、時時覺察,漸漸就能「看破、放下」,身心得到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