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
 
本期主題: 看破•放下








放下,是一種坦然面對的生活智慧。
當所求、所欲太多,耽溺執著無法放捨,
煩惱無明便像雜草般蔓延。
放下妄想與煩惱、放下執迷與貪著、放下猜疑與嫉妒、
放下虛榮與身段、放下對他人的批評與抱怨……
放開原本緊握的雙手,才能擁有更多寧靜與自在。
解脫,來自於放下;放下,來自於看淡、看清與看開。
放下執著,在每個當下安住、努力,
是通往幸福的最佳捷徑!


以苦為師,放下煩惱

文/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勳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間上所有人事物皆是生滅、無常,因此對於外在的一切名利財色,要能看淡。

  十多年前,正準備出國深造的我,卻因父親突來的一場重病,不得不放棄原有的規畫,也讓我從安逸的夢中醒來。長期臥床的父親因行動不便而意志消沉、因飽受病苦而眉頭深鎖,也讓家裡的每一個人都承受了難以言喻的苦。

  學佛後,開始了解人生苦的原因,法師提醒我:「知苦了苦,煩惱即菩提。」我持續到精舍上禪修班,在聞法薰修之中,慢慢地轉化念頭,煩惱也因此減少了。感恩這個苦的現前,讓我有親近三寶的因緣,最終才能苦盡甘來。

  後來,我開始在父親的床前誦經回向,並複述禪修課所聽聞的道理給父親聽。在此同時,我也因為了解因緣果報的真理,驚覺過去因貪圖口腹之欲,吃了許多魚肉,深深懺悔過去所造的殺業,發願從此全家茹素,積極修福修慧。慢慢地,自己的心境改變了,家中的笑聲變多了,父親中風後長期癲癇的問題也穩定、改善了,讓我們見證到學佛後不可思議的轉變。

  父親病情穩定後,我對學佛更具信心。第一次參加禪七,透過觀照呼吸及向內觀照的法門,放下執著、煩惱,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清淨心慢慢地現前,這時才發現:原來平常的許多念頭都是妄想、執著。禪七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之後,面對同樣的人事物,不再焦慮、執著,妄想來時、知道妄想來,妄想去、就讓它去,這念心保持覺察、覺照,不僅工作效率提升,業績也蒸蒸日上。

  佛法告訴我們:「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了解因緣果報之理,面對不如意的事就能放下並坦然面對。除了知苦、懂得放下之外,更進一步,秉持「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的原則,在因地上積極努力,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自然能事事圓滿如意。這一切,都要感恩 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中台世界,讓我們建立正知正見,了解人生的意義與目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