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題: 透視「心」的虛擬世界








沉溺網路世界的迷「網」人生,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混淆,
已成為現代社會隱伏的危機。
一切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因不了諸法實性,妄見人我、幻生執著,而沒溺苦海,
才是真正虛擬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脫離網路的虛擬世界,找回踏實的人生;
進一步要脫離「心」的虛擬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實、永恆的生命!


心如工畫師

文╱普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聞

  
  
生命是一連串的選擇題,選擇了不同的路之後,隨後所看到的景觀就完全不一樣。在踏入精舍的六年中,心境上的轉變從一開始完全朝著別人的期望走,接下來是期望別人隨著自己的心意走,再到後來由於時間的投入與自身的體悟,開始知道自己怎麼走。時間持續不斷地流動,下一個階段,希望自己能恆順眾生而走。

  一般人生病了會去看醫生,肚子餓了會吃東西,但心不舒服時卻不知道如何處理。我們執取自己喜歡的、想要的,排斥自己不喜歡的、不想要的,產生了許多貪愛與執著,瞋恚與不滿,在其中憂悲苦惱,而不知道不去與他人分別計較,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走自己應走的路。

  兒子開了一家咖啡店,所有的長輩都用自己的經驗去指導、關心,包括我在內。愈多的愛加諸在他的身上,就造成愈多的爭端。後來,我選擇退出一步,在旁靜觀事情的發展,才發現無論是店面裝潢、食材選擇、餐具擺設,他都很用心,也許花了比我們預期更多的時間,透過一次次的選擇讓事情漸臻圓滿。我了解這是他必經的學習過程和需要累積的經驗,俗話說:「過程比結果更重要。」自己的親身體驗,絕對比道聽塗說或依樣畫葫蘆來得實際。

  我也從中學會放手,了解到所有的苦都是執著造成的。如果持續觀照,會發現一切現象有生必有滅,一切的感受都是無常的。我也了解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事情,都是讓生命更加圓滿的契機。

  修行也是一樣。佛法告訴我們要去除貪、瞋、癡,但每當遇到境界時,總是忘了觀照這一念心,忘了自己的我執造成別人多大的壓力,以致讓事情無法突破。《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的六根接觸六塵時,若只有看到、聽到、聞到、吃到,對境界不起愛憎;遇到問題時,只是處理而不是先起貪心或瞋心。當所緣境出現時,觀照事物的真實相貌,隨著事情變化的方向調整觀照的目標,選擇解決的方式。如此一來,就會發現:這念心持續地觀照,不隨所緣而起貪瞋,就是正念;而堅住正念,正是讓自己圓滿的方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