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本期主題: 透視「心」的虛擬世界








沉溺網路世界的迷「網」人生,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混淆,
已成為現代社會隱伏的危機。
一切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
因不了諸法實性,妄見人我、幻生執著,而沒溺苦海,
才是真正虛擬世界的迷惘人生。
因此,不但要脫離網路的虛擬世界,找回踏實的人生;
進一步要脫離「心」的虛擬世界,
清楚、明白、作主,找到真實、永恆的生命!


回到當下,任心自在

文╱普思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台南大學孝諦佛學社社長 傳穎

  
  智慧型手機是現代大學生的基本配件,不論那堂課多重要、台上的教授講得多精彩,台下總會有低頭族的存在,或玩線上遊戲,或使用臉書……網路的便利生活,似乎與大學生活畫上了等號。

逐幻塵 念念遷流

  一個多月前,我的手機也晉升成所謂的「智慧型手機」,以前看到同學們總是在課堂上偷偷滑著手機,心中相當不以為然!所以,剛換手機時,信誓旦旦地認為自己絕不會沉迷在網路的世界中,沒想到,一個多月下來,一切失控了……。

  智慧型手機相當方便,卻也讓我發覺自己的自制力竟如此薄弱,自己的心是如此沒有覺性!當時信誓旦旦的自己,過沒多久,在課堂上,竟也忍不住偷偷連上網路,沉溺在網路世界中無法自拔!於是,我向同學開玩笑說道:「無線網路是讓人墮落的根源!」同學們聽了哈哈大笑,無不贊同,但我的內心其實很清楚,真正的問題不在網路,而是我的「心」無法自主!

  知道沉迷網路是不明智的,我卻克制不了自己!手機裡的遊戲下載了又刪、刪了又下載……如此循環不已,讓我痛苦萬分,不僅上課容易分心,對網路的依賴心更重,平日上課的精神也變差了。這一切的失序,讓我開始思考,網際網路帶給我的生活許多便利,但,難道我從此就要過著「被網路綁架」的生活嗎?

  反省後發現,自己在網路上所獲得的快樂,其實是虛妄不實的;習慣了網路世界的稱心如意,反而讓我更無法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不如意。網路的虛擬世界,在不知不覺中,長養了我的欲望,也讓我在面對現實時感到更悵然若失。科技的發展本身並沒有錯,但我的心卻迷失在網路的五光十色之中,為網路所繫、為網路所役,甚至樂在其中!

攝妄心 念念覺照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供佛齋僧法會,有幸與精舍法師共乘一車,在前往南投埔里中台禪寺的路途中,坐在後座的我又忍不住滑起了手機。法師從後照鏡看到我正低著頭在玩手機,突然喊了一聲我的法名,並要我看向右邊。我在疑惑中望向右車窗,當看到車窗外群山環繞的美景時,法師接著問道:「有沒有比你的手機好看多了呢?」我當下即明白法師的用意,笑著點頭,並將手機收起。法師的一句話,也讓我有所省思。

  在佛學社三年了,在聽經聞法的過程中認識因果,方才明白,原來自己是多麼容易因色、聲、香、味、觸、法六塵境界而迷失本心,在生活中不斷地向外追求、不斷地執著外在的境界、不斷地造諸惡業,自己卻渾然不知!想起禪修班時,法師曾開示:「多欲為苦,無欲則剛。」當天活動結束回家後,這兩句話不斷地浮現在我的腦海,我知道該是改變自己的時候了。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戒掉自己的「網路癮」。

  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從前說的「改不掉」,並非真的改不掉,而是為「不願意改」所找的藉口!要改掉長期以來養成的壞習慣,雖然一開始不容易,但並非做不到,只要自己願意試著「回到當下」,習慣了之後就會明白,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為,才是最踏實、最自在的!

  在供佛齋僧法會中,住持見燈和尚開示法要,談到現今社會網路成癮的問題,直示「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我在心中反覆咀嚼著,覺得相當有道理!找回本具的「覺性」雖然不容易,卻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佛法不離世間法」,慶幸自己有因緣學習佛法,以正確的觀念和知見來面對自己的生活,並知道從因上努力,讓自己的未來充滿光明、清淨與希望!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對我而言,除了擺脫網路的虛擬世界外,更重要的是,要繼續在修行的道路上不斷精進,時時刻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在現實生活中找到真正的「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