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秉持佛法慈悲度眾的精神,於九月六日傳統節慶中秋時節,舉辦「中秋月光禪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古德云:「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期藉觀賞外在皎潔之明月,啟發人人本具清淨圓明之佛性,進而福慧雙修,圓證菩提。

聞法精進 如說修行

見燈和尚頒發禪修班結業證書予各精舍學員代表,並開示勉勵大眾持續聽經聞法,福慧雙修,更上層樓。
本山法師、法師親眷、各精舍護法善信齊聚中台,圍爐慶中秋。
精舍學員以小提琴、鋼琴、低音號等優美樂音供養大眾,共同歡度中秋。

  下午三時,於五樓大禪堂舉行「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共有九家精舍一千多人共襄盛舉。典禮中,恭請住持見燈和尚頒發各級禪修班結業證書及全勤獎,表彰大眾精進用功的成就,各精舍學員代表上台領證並合影留念,台下的學員則以充滿熱情、活力的隊呼和掌聲,為彼此讚歎、鼓勵,共同分享這份法喜。

  住持和尚開示結業頒證的意義,並提及中台禪寺在開山方丈覺大和尚的帶領下,秉持佛陀的教示,以建立正知正見為弘法的核心,於全世界廣設一百零八家分院精舍,開設各級禪修班,有系統、有條理、循序漸進地教授佛法,只要願意走進精舍親近佛法,就能淨心、定心、明心,找到生命的定位,真正認識自己。

  建立知見、掌握真實的規則之後,在做人做事、家庭、學業、事業、乃至道業上進退有據,一方面「上求佛道」,提升、淨化自己;一方面「下化眾生」,與大眾分享真理。如是自利利他,就是真正的菩薩行,不僅能成就人間淨土及自己的佛國淨土,也能善盡佛弟子回饋社會、國家、世界的一份責任。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發精進心、長遠心、廣大願心,持續參加禪修班、禪七,聽經聞法,福慧雙修,更上層樓,直至上求下化功德圓滿。

外賞明月 內契佛心

  晚間六時,本山法師、法師親眷、各精舍護法善信及普台教職員近七千人齊聚一堂,歡度中秋。導師 覺大和尚首先以法語祝願:「八月十五月光明,一念迴光照本心;人人有個淨滿月,普照大地坐太平。」並開示大眾:今日除了慶祝中秋佳節,同時慶祝自己今生有此福報聽聞正法,也藉此因緣調身、調心、調飲食,結善緣、結佛緣、結法緣、結人緣、結歡喜緣。

  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八月十五月光明」,八月十五過中秋是中國的文化和傳統,在這一天當中放下平日的壓力,善調身心。佛法告訴我們,要調伏自己的心地。有想、有念,是方便;無念、無為、無住,就是我們的真生命,要在這個地方認識自己。

  「一念迴光照本心」,每個人心當中都有一個月亮,看外面的月亮時,要把這念心收回來看自己。禪宗著作《指月錄》告訴我們,不要執指為月,而是要依指頭來見我們這個心,由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達到實相般若。到達實相,就是見到了本心。

  「人人有個淨滿月」,每個人的心當中都有一輪明月,卻被烏雲遮蔽了。所以,要回光返照、檢討反省,有了過失,知慚、知愧、改進,心當中充滿了功德、活力、慚愧、謙卑、和諧、慈悲,心行平等、心量廣大,這一念心就能時時刻刻照天照地,所以說「普照大地坐太平」。

  「大地」是什麼?指六根、六塵、十二入、十八界。什麼是「照」?平時要檢討反省,有沒有妄想?貪、瞋、癡、慢、疑,有沒有減少?心是否自在?假使做錯了事情,要具足慚愧,把它照破。經云:「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心清淨了,六根清淨;六根清淨了,六塵清淨;六塵清淨了,六識清淨;六識清淨了,十八界清淨。十八界清淨了,當下就是淨土。

  導師並以「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一偈勉勵大眾,歡度中秋節,每個人心當中都要放下,不能有一點點念頭,這就是「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就能見到自性的月亮。

  見到自性之月後,這念心還要站得住、站得長,「百尺竿頭再進步」。經云:「譬如闇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要有智慧之燈,才能返照本心。修行就是學習正確的人生觀、智慧與正念。佛法是實踐的學問,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最後,導師祝福大眾發菩提心,吉祥平安!

晚會結束後, 導師和大眾於普台公園共賞明月。

  大眾歡喜享用香積組用心準備的佳餚同時,普耕、普南、普梵精舍學員亦以精彩的藝文饗宴供養大眾。鋼琴、小提琴、低音號等優美的樂音,為中秋佳節增添了和合、歡欣的氣氛。

  晚會結束後,與會大眾紛紛至普台公園、光明台賞月。明月高掛,與摩尼寶珠頂端的十二道光芒相互輝映,大放光明。如同四眾弟子共同的心願,於心地功夫精進不退,直至親見自性明月,朗照天地,覺悟自他,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