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文/編輯部

  自五月十三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起連續九旬的結夏法筵,至八月十一日(農曆七月十六日)功德圓滿,本寺特於八月九日舉行「一百零三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自九十四年肇啟,迄今屆滿十年。四眾弟子為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道場、安僧度眾、慧命再造之恩,每年安居結夏期間,本山及海內外各分院依《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經文所載,以四十九燈、五色綵幡、十事供具,嚴飾壇場,如法供養,並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此精勤發心功德,上報三寶、師長、父母恩德,普利十方一切有情。

知識示正道 脫苦出迷津

誦讀藥師經典的同時,亦應習學如來悲願,以「除滅一切眾生苦惱」為正行,廣傳心法、普施法藥,令慧日長照、法炬恆燃。

  八月九日上午九時,五樓大禪堂、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場海會雲集,上萬名來自海內外精舍的護法善信,在佛號聲中至誠恭迎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帶領大眾至誠獻供、精進共修。

  總主法見燈和尚在開示中,從剖析人生的苦果、苦因切入,以貼近現代人的方式,啟發大眾慕滅修道之心。見燈和尚提到,每個人都想擁有圓滿如意的人生,卻找不到解決問題的下手處,導致種種不如意,這就是苦。苦,來自於不清淨的身口意所引發的錯誤操作模式,亦即佛法所說:因起惑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

  佛法從認識苦開始,並告訴我們解決苦的方式。釋迦牟尼佛正是因為見到人生的苦而出家修行,最後所找到的,也是一切眾生所欲尋求的答案。正本清源之後,就不會受困於苦境之中、不會以苦為樂,也不會在修行的過程中退失菩提心。

  釋迦牟尼佛成道時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可知,人人本具智慧德相,就是人生的真理、就是「道」;無法解決困境的原因,就在於妄想、執著;之所以有妄想、執著,是因為不了解「道」在哪裡。所以,知「道」,就是覺悟、就是正知正見。依此軌則來安身立命,去除妄想、執著,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能夠消災免難、趨吉避凶、增福延壽、離苦得樂,擁有圓滿如意的人生。

  停止三業的錯誤造作,是「止」;努力地去做正確的事情,是「觀」。建立正確的知見,就是修智慧;建立正確的行為,斷惡修善,就是修福德。因此,一切法門都是止觀法門,藥師法會也是一種止觀法門。了解這些道理之後,不僅能從法會當中獲得功德利益,在日常生活中依此道理來落實,同樣能獲得功德、福報。

  藥師法會的目的,就是提醒我們不要忘失根本。在世間安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是:三寶、國家、父母師長、眾生。三寶,乃吾人法身慧命之所在;後三者,是我等現實生命之依存。因此,每個人都要知恩、感恩、報恩,要結善緣、結佛緣、結法緣,掌握此一原則,就是步步光明,如此,參加藥師法會不僅自利利他,亦且冥陽兩利。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秉持過去的發心,護法護教,精進用功,在菩提大道、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上,共同努力。

法藥救人天 因中十二願

  藥師如來又稱為「大醫王佛」,應病施藥、拔苦予樂,能解脫現世一切疾苦憂患,令人遠離慳貪、嫉妒誹謗、毀犯見慢、詛咒諍訟、水火災厄等惡法,成就轉身丈夫、得生人天、往生淨土等善益;乃至教令眾生以悲智為因,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發菩薩心,速證佛果。

  誦讀藥師經典的同時,亦應習學如來悲願,以「除滅一切眾生苦惱」為正行,廣傳心法、普施法藥,令慧日長照、法炬恆燃,在自行化他中酬四恩於萬一,嚴福慧以臻彼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