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
 
本期主題: 改變命運,操之在己








古德云:「命自我造,福自己求;
一切福田不離自性,反躬內省感無不通。」
光明的人生、幸福的未來,是每一個人的心願。
然而人生有順、有逆,
遇到困頓時,與其怨嘆時運不濟,不如正向積極地面對。
了因識果,便能知苦斷集;在因心中努力,去惡修善,便能改造命運。
且看佛門中人以正知見為導航,為自己的人生掌舵!


生命改變的「源」動力

文/普宜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契

  第一次聽到「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時,並不了解它的道理,眾生害怕苦果,但菩薩為何怕種因?原來,菩薩是怕種惡因。雖然同樣都是避苦趨樂,但層次卻是不同的。由於思惟的角度不同,所產生的結果就不同。

  學佛前,想法很多、煩惱很多、抱怨很多,也有很多的「為什麼?」進入精舍,參加禪修班學習佛法後,才知:「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經過長時間的體會,慢慢地有了較深入的感受,對於當前的種種境界也較能甘之如飴。在塵世與道場中,不斷地驗證,從「做中學」去體會箇中道理,誠如法師所開示的:「心境如同杯中的渾水慢慢沉澱了。」

  了解因果的真理後,豁然開朗,就從「斷惡」開始執行吧!並決定從個人吃素開始做起。接著,全家人都一起吃素。幾年下來,孩子的體質改善了,抵抗力變好了。吃素初期,還曾考量營養的問題,對於是否讓孩子吃蛋而猶豫,但看到很多胎裡素的師兄,不但頭好壯壯,還有一百八十公分以上的身高。因此,下定決心讓孩子跟著我們一起吃素。經過十年的印證,孩子也長到一百七十公分以上,並跟著我們進入道場薰修多年,產生許多正面的影響,不但學習專注力提升、心靜得下來,也沒有青春期的叛逆,這是由於擁有正知正見及斷惡修善的自我覺察,為人父母的我們何其幸運!

  此外,戒除一切不良嗜好,也不進入聲色場所,自然應酬減少了,人際關係改變了,家庭衝突降低了,無謂的花費也減少了,生活品質得以改善,身體也逐漸健康起來,更有布施的因緣,更有積聚功德的機會……這麼多的好處,不都是發心斷惡修善的結果?

  當開始努力斷惡修善、開始在當下的心念用功時,自己就是命運的掌握者,也是命運的改寫人,一切從「源頭」開始用功,心境愈加平靜、自在,更能作主。

  非常慶幸得遇佛法、得遇大善知識,並能在精舍持續用功,心中發願:每週至少要在精舍禪修一堂課,並透過誦經、靜坐、聞法、回向,放下塵勞,返觀自照,沉澱自我。相信經過不斷的薰修,一定會有所成就。願將所得利益與一切功德,回向更多的人,使其得到佛法的利益、心法的照拂。更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業障消除,福慧增長,早日成就佛道,由於知因識果而改變命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