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本期主題: 常將他人好處想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人各有其優點和缺點,
聖賢有「見人之一善而忘其百非」之德,
古人亦云:「見人不是,諸惡之根」。
好見人之惡者,心量狹小,常處於憂惱之中;
喜見人之善者,心量廣大,常處於清涼世界。
經云:「心清淨故世界清淨,心雜穢故世界雜穢。」
以什麼樣的眼光看世界,決定我們看到了什麼;
常將他人好處想,我們就能看見世界的美好!


善解與包容

文/普耕精舍護法會總幹事 傳文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孔子和別人一起唱歌,如果別人唱得好,就必定請對方再唱一遍,然後自己與之相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都可以作為學習的對象。懂得欣賞、懂得付出,處處都是善緣,事事都會圓滿!

  親近中台禪寺學佛的因緣,是中台莊嚴的梵唄聲。導師 覺大和尚的法語,更是深深地觸動自己,讓我開始尋找人生的真理,啟動了不一樣的人生!

  在精舍十餘年來的出坡作務,讓自己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學習。每一次法師所交辦的事,都是磨鍊的機會,不管是挫折、是歡笑、是淚水,都是自己成長的機緣。感謝每一位法師的開示,感謝每一位師兄的成就──在每一位法師的身上,都可以看到慈悲與願心;在每一位師兄的身上,都可以看到自己的不足與過失,也看到了別人的包容與善解!

  無論是法會或活動,都是與人磨合的好機會。修行,就是修正自己,而不是修正別人。過去總覺得:「別人怎麼都講不聽!」瞋恨、焦急的心隨之而起,自己陷入無明之中而不自知!在一次一次磨鍊的過程當中,才發現每一位師兄都是一面鏡子,反射回來的都是自己的念頭,讓我看到了自己,也慢慢地學會反求諸己,學會感恩、學會善解、學會包容,更學會放下我執。

  學佛前,在家庭裡都是以自己的需求為主,從來都不覺得同修會有什麼需要,至精舍聽經聞法,經過法師的指導,才返照到自己的過失。幸好同修比我早學佛,不斷地慈悲包容我,讓我得以成長,真是打從心底感恩!

  中台山是菩薩的團隊,每一個人都是善知識!期許自己能學習《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參訪每一位在自己生命中出現的大菩薩,學習他們的長處與願心!慶幸自己能在中台道場學習佛法,期願跟隨 導師的腳步,一步一腳印,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