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百丈清規》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夏安居制度源於佛陀時代,唐宋以後成為禪宗叢林道場的清規之一。出家僧眾於安居期間,齊集在界定的範圍內專心修道,除了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稱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

結夏受籌法會,由住持和尚帶領全體僧眾清淨受持。
常住僧眾聆聽 導師開示、經律課程及禮懺共修,策進道業。

  安居,又稱雨安居、結夏、坐夏等。由於佛陀時代,印度夏季雨期長達數月,僧眾在水邊林下坐禪、經行,衣缽常被雨水沖失;再者,此時正是蟲蟻滋繁、草木繁興之際,僧眾外出托缽、行腳、弘法,不免傷及蟲類及草木新芽,佛陀基於慈悲護生,遂制定夏季中雨季的三個月為雨安居,僧眾在界內和合共住,由善信供養日常所需,護持僧眾安心辦道,廣植福田。

夏安居受籌 依教奉行

  本寺謹遵佛制,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舉辦夏安居。五月十三日(農曆四月十五日)安居之始,舉行結夏安居受籌法會,由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全山僧眾如律如儀,至誠作觀頂禮,祈求諸佛菩薩慈光加被、護法韋馱菩薩擁護,令佛弟子於九旬之中精勤辦道,無諸魔障。

  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安居制緣:安居者,形心攝靜曰「安」;要期住此曰「居」,策進心行,隨緣託處。夏安居之制在防三過:一無事遊行,妨修出業;二損傷物命,違慈實深;三所為既非,故招世謗。住持和尚勉勵大眾,善用三月九旬的時間,於清淨伽藍地攝心用功,剋期取證。

  開示後,隨即進行「集僧結界」儀式,先宣說安居大界相,劃定出僧眾未來三個月安止之處,稱為結界。再進行「受籌安居」儀式,由本師釋迦牟尼佛受第一籌,護法韋馱尊天菩薩受最後一籌。住持和尚帶領大眾依序受籌,冀結夏期間執持淨戒,無有缺犯。

常隨善知識 內明增上

  夏安居期間,本寺及海內外各精舍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常住並延續每週經律課程,以確立知見、落實行門;配合《梁皇寶懺》、《三昧水懺》之懺磨共修,以智慧法水洗淨愆尤、蠲除業障。

  結夏期間,導師 覺大和尚特別為大眾開示,結夏安居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一樣要溫故而知新,檢討、反省、改進,不斷地努力學習,更上一層樓。出家修行當在自己的本分上努力充實,依著「三環一體──教理、福德、禪定」為指南深化修行。所謂「菩薩向五明處學」,「內明」是修行的基本功夫,無論動靜閒忙,都要保持這念心。最後, 導師更提示大眾,「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出世的精神成就世間之功德,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

  本寺結夏期間並舉辦供佛齋僧法會、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夏季學界精進禪七等各項法會、活動,僧眾藉種種利他之方便廣修福慧,於菩薩道上常行不退,九旬皆無虛廢之功,令一切時皆為剋期取證之勝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