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
 
本期主題: 四無量心








《六祖壇經》云:「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
慈能予樂、悲能拔苦、喜能除嫉、捨則無執,
修習四無量心,
我們就能轉化在人我當中種種負面情緒及煩惱,
以如水柔軟、如地寬大的心,含納一切,
為自己與他人,帶來和平與淨化的力量。


轉變人際關係

文/普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皓

  
  
面對外在的境界,很難不起心動念,尤其是看到自己感到不順眼的言行舉止,常常會起瞋心,或當面指責,或眼露凶光,或在心中產生種種惡念,數落別人的不是。久而久之,朋友減少了,惡緣變多了,不知不覺中,自己的交友圈愈來愈小,小到令我無助、孤獨與害怕。

  此時正值小學畢業,在休學等待降轉就讀普台國中的那一年中,母親帶著我去精舍上禪修班。法師在中級班講授慈悲觀,其中七周緣慈特別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法師說修七周緣慈的功德之一是人際關係改善,當下聽了非常心動,卻沒有馬上落實。直到上了國中,類似的問題又逐漸產生,我才猛然想起法師的開示,急忙在返家時請示修習方法,回學校後開始練習。

  「願將三禪的功德回向給上親……」,起初默想的時候,只知道照著念,也不知道要用什麼心念去觀想,就這樣一天、兩天……一遍、兩遍,心平靜了,原本看到我會感到排斥或害怕的同學,也漸漸對我露出笑臉了。剛開始,並不是很確定這是不是長久現象,懷疑只是湊巧,沒想到這種情況並沒有消失,反而愈來愈好,交到的朋友也愈來愈多,甚至遇到了知心好友,我的生活開始充滿了驚喜和快樂。

  雖然現在看到別人不好的地方,剎那間的反應也許還是生氣,但覺性現前,發現自己起了瞋心,便提醒自己要「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別過於在乎他人的作為,便能先將第一反應穩下來,盡量理性地看待他人。慢慢地,就能發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值得我學習,每個人都是生活中在在處處的良師。

  由於修七周緣慈,我的心變得柔軟,同學之間不再清楚分別敵我、親疏,大家都是一家人,人與人之間的比較減少,心中的掛礙也跟著減少,開開心心地看每一件事、充充實實地過每一天,過著正向的人生。這樣自在的生活,正是修七周緣慈的功德,不只在人際關係的改善,更在於心靈的提升與淨化。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