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紅塵清泉








國立清華大學慧鐘社暨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禪風體驗營

文╱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學員 傳潤




  在春風煦煦、風和日麗的三月一日,國立清華大學慧鐘社暨普親精舍大專禪修班,於中台禪寺舉辦了「禪風體驗營──萬法歸宗,找回自己」活動。來自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玄奘大學、明新科技大學、大華科技大學等校,以及大陸、越南、馬來西亞的交換生、留學生,共四十位大學生們,藉此機會互相交流,並在佛法的洗禮、薰陶下,找到了心中真正的自己。

菩提公園進行的團康活動讓同學們了解,要成佛必須學習菩薩,經過五十二位階,不斷地精進努力。
禪風體驗營於中台山博物館揭開序幕,同學們在法師的導覽下參觀「萬法歸宗」特展。
在精舍住持法師帶領下進行佛國巡禮,並於妙音台發願回向。

  上午十時,營隊於中台山博物館揭開序幕,參觀「萬法歸宗」特展。在見涌法師的詳細解說下,學子們對佛教的文物與藝術有了更深的了解與體會。用完午齋後,於菩提公園進行活動,同學們藉此了解成佛須經過五十二個菩薩位階,不斷地精進努力。下午的佛國巡禮,在了解殿堂設計意義與建築理念中,感受到每一個角落都刻劃著導師 覺大和尚「以相表法」的深遠悲心。

  活動尾聲,學子們於中台山博物館前合影留念,為這次的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家依然能夠再次團聚,相約一次佛國之旅,也將共同繼續在佛學社、禪修班中精進用功,接引更多人找回真正的自己。

活動心得

慧鐘社社長╱傳府 此次活動作為領隊的我,實在無法克制緊繃的情緒,過程中常想起好友的鼓勵,加上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長的慈悲指導,使我獲益匪淺。在學習了更多事物之後,更能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儘管路途不見得順遂,我們仍會繼續著這樣的努力。

清華大學大陸交換生╱玉晗 此次中台之行,有幸訪於博物館與禪寺。收藏精美,莫及收藏者苦心之善美;寺宇宏大,莫及建寺人胸懷之博大。感念 惟覺老和尚之高瞻遠矚,悲天憫人;稱歎眾僧之虔誠和善,寧靜致遠。此行,實則心靈澄淨之旅的開端。願得禪宗意,處處不相忘。

玄奘大學╱傳唯 雖然參觀過中台山博物館三次,但每次聽不同的人導覽解說,都有不同的收穫,總是會有沒聽過的故事、沒注意到的細節。看完「萬法歸宗」特展,我非常地期待中台世界博物館的落成,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珍貴文物等著我去欣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