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普台教育








靜心定心──普台學習力大躍進

文/編輯部

  
  開春以來,普台國際班學子陸續接獲歐美諸多知名學府入學通知,而備受矚目的大學甄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前兩屆南投縣狀元連續出現在普台,本屆學子們亦表現亮眼,嘉葳、家禾、鈴芳三位同學達七十一級分,其中家禾同學成績突飛猛進十多級分,展現品格力與學習力相輔相成的成果。

專注力 事半功倍

從小培養專注作主的功夫,普台學子「動也動得,靜也靜得」。
每週的靜心課程,帶給學子反省檢討、寧靜致遠的力量。

  現就讀中央大學的校友瑋萱曾經分享:「七年來在普台,每天很快樂地上學、很快樂地放學、很快樂地去考基測、又很快樂地考學測。為什麼會很快樂地去考試呢?不是因為我很厲害,而是透過禪修的心性教育,讓我知道唯有把心定下來,才能發揮平常的實力;而且事情沒有困難度、只有熟悉度,只要全力以赴,就會有好的成果。所以我能夠以一顆正面、樂觀的心去面對挑戰。」

  就讀國立師範大學國文系的婷鈺則表示:「高三繁重的課業生活之下,更感覺到靜心的重要,我時常藉由靜坐沉澱思緒、放鬆心情,提升自己的讀書品質。學測時,四周有人早早交卷出場或趴下休息,自己則因考前靜坐保持清淨,猶可專注於答題上,不至於分心。愈是危急的關頭,愈能定下心來專注於當下,必能更接近成功!」

  這份定力的養成,來自普台十二年一貫的「靜心課程」,從日積月累的薰修中,建立正知正見,長養慈悲、智慧和作主能力,使本具的光明性德自然開顯。

  國小階段,每星期有一節靜心課程,駐校的教授法師悉心指導靜坐要領,並結合佛典故事與中心德目,深入淺出地循循善誘;平時上課前,端身正坐、閉目攝心五分鐘,也隨時運用在學習活動中,成為普台學子「動也動得、靜也靜得」的法寶。在參加英語單字王等全國大賽或敬師釋奠典禮時,小小學子的沉著、穩健,總是令人刮目相看。及至中學六年,每週一至二節的靜心課程,既融入生命教育課程,還精心設計了學習單,引導學子於生活中善加體驗,進而內化為良好的學習態度與人生價值觀。

  有鑑於專注力是有效學習的關鍵,高二上學期有一主題為「定力檢測站」:請同學連續三天,每天鎖定一件與課業相關的事情,觀察自己作主功夫如何,記錄分心的次數及原因,逐步檢討改進。

  同學們經由仔細觀察,發現每次自習浪費了許多時間:「書不是讀不完,而是自己沒能妥善地安排時間;認真地去做每一件事,不只是活在當下,也是對自己負責的行為,今後會認真地過每一分、每一秒。」

覺觀力 淨化三業

  學校不斷地關懷教導學子,制心一處,學習便能事半功倍;繼而練習養成專注當下的定力。學子們抽籤決定「覺心觀照」的生活情境,例如:打掃時,不打妄想、不跟同學閒聊,專注於手部的每一個動作,注意地上、桌椅上、玻璃上有無眾生……

  有同學回饋:「很幸運可以遇到這個主題,藉著這次的因緣,找回最初的責任心;在打掃教務處的過程當中,也發現老師們真的很忙,所以我不僅更專注地掃地,也用更尊敬的心去完成工作。每當老師們對我說:『謝謝你,把辦公室掃得這麼乾淨』,我也愈來愈有信心。真正的專注對我來說不是閉嘴、只顧掃地,而是付出真心地想要做好一件事!真的很開心這次的作業使我成長──微不足道的小事,也可以成為大大的快樂!」

  至於練習觀照「盥洗時」的同學,意識到自己無意間浪費了許多水:「原來,我從未認真地看待洗澡這件事;當真正用心去感受時,就像認真看書一樣,會感到很充實呢!」教授法師也進一步指導:這念心的本來面目又稱「實相」,即實實在在的心境;當覺性現前,做任何事時這念心都清楚明白,就會覺得踏實。

  高一同學則有一份「口業清淨指數測驗」──觀察身邊的人及自己的說話內容及品質,寫下感想。有同學提到:「這三天裡,當自己要說話時,先停頓三秒,讓大腦作用,把『毒蛇』轉為『蓮花』。期許自己能從口到身、身到意,每一字、一句、一行、一念都有覺性,時時覺察、覺照,謹言慎行,保持清淨,養成好習慣,對自己負責。」

  更有學生主動發心禁語,寫下口業自省日記:「十一月十日,總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我,因為這張嘴與人起了爭執,少了思惟,故智慧不容易入心;那份執念在不知不覺中遮蔽了雙眼,對自己的言行不加審視。藉著禁語,比手畫腳表達時,對方往往一知半解,自己遂很快地選擇放下,才發現那些執著,是不必要的存在。」

  「十一月十一日,我學會控制及調整情緒,因為禁語的關係,不滿在心中迴盪,經過一段時間,自然地跑出了新的觀點,更能輕易地放下。反觀日常生活中,常因逞口舌之快而做出後悔之事,提醒自己要更寬容待人、少計較。」「十一月十二日,『靜』帶給我無窮的智慧與感動!審慎取捨談話的內容,較易靜心;少一句話,就少一個敵人;勿讓他人掌控情緒。」

  淨口必先淨心,此是治本;淨口(慎言)也能逐漸令心清淨,此是從「事」下手。而鎮遠同學也從提升說話的品質體會到:「最主要還是自己的心境,要從本質上提升。學習也是如此,成績不好,不能怪老師教得不好、同學影響自己,而是應該要有定性、專注力,才不會受他人影響。」

  由這些落實於心性中的薰習,不難了解:為何普台的學生在不補習又多元學習的環境中,一個個順利考上理想大學?何以赴笈美國的學子不忘捎信報平安,對於毒品存在社會的問題,心有定見地說:「大麻毒品在這雖然真的很常見……但知道什麼是對是錯,就不會誤入歧途。心中那個絕對的平台,一直都在!」

  如此貼心,也叫人放心!誠如從小就讀普台的婷鈺所說:「能在普台學到這些,非常幸福。感恩創辦人 覺大和尚的遠見、師長不辭辛苦的教導,以及大眾的護持,磨鍊了我們的心志,使我們成長。雖然我並非最優秀的那個學生,但十分確信的是,在普台學習到的這些軟實力及硬實力,都會是我面對未來的最佳競爭力!」



★高三國陽、彌薪、嘉葳
 
 於2014IYIE國際青少年發明賽博覽會奪得中學組銀牌獎


★高三學子多人申請上全美排名

 前百大優質大學
 弋九/艾默里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
 育聖/倫斯勒理工學院、普渡大學
 倩宜/羅徹斯特大學、俄亥俄州立大學、印地安那大學
 之皓、蓓芮/賓州州立大學
 冠融/密西根州立大學、印地安那大學
 莊豐、麒瑋/貝勒大學
 佩芸/紐澤西州立大學紐伯倫瑞克分校、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印地安那大學
 子萱/紐澤西州立大學紐伯倫瑞克分校、印地安那大學、奧勒岡大學
 思如/紐澤西州立大學紐伯倫瑞克分校
 郁雅/愛荷華大學
 劉曄/密蘇里大學
 愉晴/科羅拉多州立大學
 宇宣/倫敦藝術大學、歐狄斯藝術與設計學院、哥倫布藝術與設計學院
 紹博/倫敦城市大學

★「台灣燈會在南投」

 普台國小六年級參賽作品榮獲特優及優等獎

★國際班20位同學

 陸續接獲錄取通知及獎學金中。

★大學甄選入學繁星推薦


 32位學子金榜題名
 鈴芳/國立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欣育/國立清華大學數學系應用數學組
 卉綺/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翊甫/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
 羽盈/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
 煒程/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琬詒/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蘇晏/國立中興大學園藝學系
 伯彥/國立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
 涵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陳婷/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
 方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芯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
 宇涵/國立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
 麒洋/國立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秉鑫/輔仁大學心理學系
 明璇/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毓萱/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宜靜/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
 子耘/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系
 葵煜/東海大學應用數學系
 士彰/逢甲大學會計學系
 鎮忠/逢甲大學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
 昱輝/世新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俞羽/中國文化大學化學系
 允涵/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系
 家秀/銘傳大學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
 玉翎/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馥綾/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宜芳/真理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淳永/義守大學電影與電視學系
 家誼/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