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整理


普燈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年

  多年前,在精舍住持法師的慈悲勸發下,打了一、兩次禪七,當時深有感觸:「我本西方一衲子,為何生在尋常百姓家?」下山後,給自己一個定課,每天誦持一百零八部《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現在更立下進一步的目標,每天誦持一百零八部《金剛經》。隨著每一次的禪七,心裡都有更深的體悟──藉由「趙州茶」的公案,體悟「喝茶的人是誰」?以畢陵伽婆蹉尊者的公案,學習用歡喜心化解腳痛。現在更要發大心、發大願,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的腳步,在修行路上持續努力。

普耕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凰
  平日法師所開示的許多對治法門──數息觀、不淨觀、慈悲觀等,讓自己不僅在日常生活中受用良多,進了禪堂,打坐用功時也有莫大的助益。禪七中, 導師開示悟達國師只因一念驕慢心,即感「人面瘡」之報,自己亦努力學習去除驕慢心,修持四無量心,並時時提醒自己回歸覺性。真誠地感恩 導師教導我們這麼多珍貴的法寶,弟子們真是如獲至寶!

普覺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碧
  「能禮所禮性空寂」, 導師輕輕地說,自己卻要敬重地遵行。感恩 導師用最淺顯易懂的開示,苦口婆心,期望大眾都能契悟這念心。每一次的開示,都是要讓大眾都能「條條大道通中台」,領悟「三心了不可得」,體悟本具的「知」人人皆有、個個平等。再次感恩 導師廣傳正法,使出家、在家四眾弟子都能體悟人人本具的這念心。

義大利華義寺護法會諮詢委員/傳敬
  這是第二次打七,雖然還是沒有坐到好香,但是,今年能夠努力地思惟 導師所開示的法理。小參諮詢時,法師鼓勵我:「這就是有了進步。」期許自己繼續用功,誠如主七和尚所開示:「繼續努力,下一支就是好香。」感恩中台禪寺的宏大,讓這麼多人一起用功,共修的力量真的十分強大。感恩 導師的慈悲,讓我們在義大利這個天主教國家,亦有機會聽經聞法。自己十分珍惜此一難得的因緣,發願精進再精進、勇猛再勇猛,時時刻刻覺察、覺照,以善心斷除惡念,恆以慚愧水洗滌懈怠心。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授/傳寧
  自八十三年開始參加禪七,發覺心念真的非常重要。靜坐中,不管出現什麼念頭,都將其放下,照著 導師所指導的,直下承擔! 導師開示大眾:「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原來這念心本來就在,只要保持清楚明白,日久功深,一定可以成道。

旭光高中國中部教師/傳玫
  每一次參加禪七,都能看到自己的提升,念頭是否變少?禪七中,也發現自己微細的心念,才了解要更有慈悲心、更注意起心動念。雖然修行很辛苦,但不修行更苦,只要對佛法有信心,一路走下去,相信好香不是等待,而是一步一步地落實在生活中。

國立台灣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凡
  每一次的禪七,都是對修行的一種考核。此次打七,更加體會到不生不滅的這念心,並能作得了主。常聽到有人說:「年輕時就可以學佛,真的很好。」的確!趁年輕時確立正知正見,人生之路就會愈走愈光明。雖然體悟到了這念心,但出了禪堂還要時時保任,不管是在精舍或在社團,都要頓漸並進,廣結善緣。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智佛學社社長/傳疇
  此次打七最大的收穫就是知見的確立、信心的增長。之前雖然知道要發菩提心,卻無法直下承擔。藉由在精舍上禪修班、背經,或至佛學社發心修福修慧等加功用行之後,此次打七時,妄想、昏沉減少了,雖然沒有坐到一支好香,但體會到不生不滅的那念心,希望下山後繼續保持下去。

實踐大學晨暘佛學社社長/傳住
  此次禪七了解到每個法門都是一種方便,目的都是要保持這念覺性。每個人都希望離苦得樂,圓滿如意,要得到這種果報,就要在因上淨化這念心,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這才是最究竟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