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三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位於新北市萬里區山間的天祥寶塔禪寺,於二月二日至四日(大年初三至初五),啟建「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善信檀越上萬人於清淨僧寶引領下,誦經禮懺、修齋植福,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冥陽兩利,體會真正的富足不在外在物質世界,而在心靈。

澄明心性福自臨

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慈悲入壇主法。
外貿協會王董事長(左三)、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左四)等社會賢達暨各精舍會長於佛前至誠獻供。

  首日開壇灑淨後,恭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下午正式起懺、禮拜《大乘金剛般若寶懺》,每日並舉行消災超薦、供燈祈福、叩吉祥鐘等法事。圓滿日上午恭請中台禪寺常務副住持見尊法師入壇主法、宣疏回向,接著主持新春獻供、合禮團拜法會,並為大眾開示法要、普施甘露法語。

  見尊法師開示,除舊佈新之際,大家都希望為人生找出路、找活路,怎樣才能真正找到這條路?導師 覺大和尚開門見山指出,唯有在每個人的心地上用功,心能夠清楚、明白、作主,人生就能夠走出光明大道;心若是妄想、執著、顛倒,人生就困難重重、障礙很多。

  此次法會禮拜共修《大乘金剛般若寶懺》,「大乘」就是這念心,廣大無有邊際,具足一切智慧、功德,能創造出光明、快樂、自在的人生。我們很有福報,直截了當聽聞這個道理,從這條心路就路歸家,從因上來努力。所謂「但得本,莫愁末」,秉持恭敬心,「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福增無量」,藉外在的善法、淨法,啟發內在的懺悔心、慈悲心、大願心,佛力、法力、自性功德力,感應道交、因緣和合了,功德就能夠成就,障礙就能夠消除。透過法會與法相會,祈願每個人把心找回來,找到大乘心、金剛心、般若智慧心。

  東晉陶淵明有詩云:「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所以學佛要趁早,有錢當布施,為善當及時,因為,無常總是比明天早到來!我們都希望明天會更好,只要我們懂得自己去努力,種善因得善果,相信,更好的明天一定會到來!

佛法甘露潤群生

  功德圓滿之際,大眾滿懷法喜與感恩,與見尊法師共同圍爐。席間外貿協會王董事長率先表達對三寶的感恩:多年來, 導師親筆所題「慈悲喜捨」墨寶,一直掛在辦公室裡,於待人處世帶來許多啟發;也了解到,佛法最大的功能不是有助升官發財,而是幫助我們了斷煩惱,懂得更謙卑地向三寶學習。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則表示:今天正逢立春,從主法法師的開示,亦體會新的一年有無窮的機會和希望。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善知識難遇今已遇,確實是很有福報,應把握善緣、及時修行,在般若船上一同提升,成就佛道以報答深恩。

  最高法院檢察署朱主任檢察官也稱歎,在此佛國淨土、世外桃源與大眾精進共修,甚為殊勝難得,更由於有正信的佛法、善知識的開導,得以轉迷為悟、轉煩惱成菩提。若能秉持佛法慈悲、平等的精神,願為眾生拔苦予樂,人生必定充滿希望,進而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禪悅為食、法喜充滿的心靈饗宴,於下午一時三十分落幕。諸上善人彼此勸勉,大地回春之際,建立善法、善因、善緣,開創無限「心」契機,必定福慧增長、好運連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