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本期主題:感恩的力量








感恩,
是化解不滿與怨懟的良藥,
一種不再計較的寬廣;
──心中只有感謝。
讓我們常思眾緣成之不易,
從過去的理所當然中,
看見他人的付出與自己所擁有的美好。


因感動而感恩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憲

  
  當心中滿懷感恩,就有願力,能將自己的歡喜散播給他人。學習對於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心存感恩,將會讓生命中的每一刻都變得特別。我的感恩,起源於一場祈福法會。

感恩法喜願力深

  二○○七年五月,我首次參加了精舍的法會,在這場法會裡與精舍的法師結下了法緣。當時懵懂的我,完全不知問訊與禮佛,更不了解佛經裡的涵義,只知道法會很殊勝,結束後,心中有莫名的喜悅。當時的我,被指派擔任攝影,雖然心中有壓力,卻很感恩,因為在攝影的過程中,了解到舉辦一場法會的辛苦。許多義工菩薩發心參與,大家的臉上沒有絲毫的疲憊,只有親切的笑容。在這過程中,也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法師的辛勞、慈悲與用心。

  除了為考生祈福外,同時舉辦了母親節感恩法會。與會者向在座的母親獻花,我從鏡頭中看到了母親們的臉上充滿著喜悅、眼中泛著淚光,讓我也流下了感動的眼淚!感恩法師給予我這個發心的機會,讓我更加地明白佛法的殊勝,也更確定了護持佛法的那念心!

  隔年,我和師兄帶著補習班的考生,再次參與了精舍舉辦的考生祈福法會。從得知精舍將舉辦法會的那一刻起,我和師兄就發願:要讓更多的人來參與這場殊勝的法筵。雖然推動的過程中遇到許多瓶頸,甚至產生了退轉的心念,但法師卻讓我們在每一次禪修班的課程中,獲得了新的動力,能善用種種方便,讓更多人與佛法結緣。最後,我們一共帶動了一百三十人參與,這時才體會到自己所起的那一念心、所發的願,真的有很大的力量!

自勸勵人菩薩行

  這次的經驗,讓我對佛法有了更深的體會。法會中,在莊嚴的梵唄聲中誦持《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因為深刻體會到父母的恩德,許多人的眼眶都泛紅了,我眼中的淚水更是不聽使喚地流了出來……。更讓人感動的是,當天有一名學生在參加法會的前夕才跟母親起衝突,當天早晨發車時間,這對母子仍處於冷戰狀態;但到了法會中場休息時間,這位學生慚愧地與母親在禪堂裡深談。看到這一幕,心中的感動真的無法形容,即使有再多的疲憊,也都值得了!

  人生當中的每一件事,都有感恩的理由。感恩,能讓我們得到最好的滿足。從多年前的法會那一刻開始,直至此刻,心中始終迴盪著說不出的感動與感恩。感恩法師們的慈悲與辛勞,以種種方便舉辦殊勝的法會,讓我與更多的人結下法緣;也感恩法會中所有的發心義工菩薩,不辭辛勞地替我們準備一切。法會雖然落幕了,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我將護持佛法,永不退轉!並且用感恩的力量,期待下一次法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