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本期主題:感恩的力量








感恩,
是化解不滿與怨懟的良藥,
一種不再計較的寬廣;
──心中只有感謝。
讓我們常思眾緣成之不易,
從過去的理所當然中,
看見他人的付出與自己所擁有的美好。


企業經營與感恩利他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榮譽會長 傳刻

  
  在當今全球化的浪濤中,企業經營者經常以追求勝過競爭者為目標,以求得存活和發展,乃至將「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利潤」,視為一種無可違逆的目的和手段。然而,企業經營者難道只能在這種圖利自己的思維下,永無止境地追逐嗎?

眾緣成就 知恩報恩

  競爭及逐利不應是企業領導人的主要心態,更不該是手段。A+的企業經營者,專注於企業願景及熱情,並達到該領域的頂尖,然後再不斷地複製;在這三個環節中,形成不斷轉動、成長的飛輪。同業可以是相互提攜的夥伴、朋友,而不必是敵人。所以「利他」才是根本的關鍵字。

  接觸中台禪寺十多年來,在佛法的薰陶下,更讓自己學會了感恩──父母師長恩、三寶恩、國土恩、眾生恩。同時《華嚴經》的法界緣起觀念,讓自己深刻體會到原來人與大自然、與一切法,不可分割,無有內外,彼此成就、彼此互利、彼此影響,互攝互入,無窮無盡,這不也是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之所以談「敬天愛人」的原因所在嗎?

  既然自我的存在、企業的成就,絕不是單因單緣就能達成,法界的一切有情、無情都是命運共同體、都是感恩的對象!

  感恩的落實,就是報恩──展開積極的利他行動。

  今年,所創辦的公司已成立三十週年,早期公司的經營雖是以追求科技創新及員工美滿人生為目標,但仍然以股東利潤為主要思維。現在則發展為員工、客戶、社會和股東四者共享的理念。西方的資本主義過度強調股東利益,也因此容易形成惡意併購、金融風暴等後果。好的企業應該平衡回報這四種關係人,因為是他們在企業的成功過程,提供主要貢獻的人。

  企業的成功與否,員工的貢獻最大。員工為公司付出他們的生命,公司則回報以不斷成長、創新,給予員工發揮的舞台,讓他們穩定且長期地發揮能力。當然,工作和待遇的穩定是必須致力提升之處,然而領導人所關注的,更應是立志成為願景的僕人。公司的制度和理念,就像在轉動一個大的飛輪,它所要吸引的是有共同理念、願意利他的員工,而不僅是以優渥的待遇和福利來吸引人才。

利他增上 福報永續

  客戶用他們的委託合作來參與公司, 因此,追求「從A到A+」的經營者,不投機,並且盡一切努力達到並超越客戶的需求,這就是對客戶最好的回報。

  更進一步創立基金會,將利潤分享社會;並永續經營,成為回饋社會的平台,如產學合作、美滿人生、藝文活動等,在社會上示範卓越企業的經營方式,以A+的經營,示範利他幸福企業,是對社會的長期回報。

  長期正派經營、永續發展、穩定的股利,則是對股東的正常回報。

  一切法皆是緣起性空、虛妄不實,但在假有之中,我們仍可運用所擁有的資源來利益一切眾生。在佛法的觀念中,福報也可以是永續經營的。未來,將設計運用制度和規章,讓後代子孫對於利他的實踐,能像大樹一樣,不斷地繁衍下去。對自己而言,這不僅是對財富最好的規畫、對子孫最好的傳承,也是最有價值和最有意義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