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紅塵清泉








桃園區大專聯合禪風體驗營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十一月三十日舉辦的「桃園區大專聯合禪風體驗營」,來自桃園、中壢地區中央、中原、元智、萬能、健行五所大學,近八十名學子回到中台禪寺,展開一段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時光。

「紅旗白旗」闖關,了解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才是成功的關鍵。
在以相表法的殿堂和建築設計中,明瞭 導師啟建叢林、安僧度眾的用心。
第一關「武禪一如」,學習少林武術「八步訣」。

  營隊從各校創意隊呼開始,接著,誓師大會由四校佛學社指導法師,普中精舍住持見脈法師為小隊長授旗,揭開活動序幕。第一關「武禪一如」在中台武術館舉行,除了明瞭導師 覺大和尚設立武術館的緣起與用意,並學習少林武術套路「八步訣」。行經中台山博物館的絲路走廊時,住持法師為大眾講述了佛教東傳的歷史。

  第二關「中台一支香」於九樓禪堂坐香、行慢香,體會「靜則一念不生」、「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的甚深禪意。午齋過後進行「中台巡禮」,莊嚴殿堂的設計處處以相表法,抵達金頂妙音台時,學子們在法師的帶領下至誠發願。

  最後一站在菩提講堂進行「六度闖關」──「支援前線」關,發揮「和合」、「分享」的團隊力量;「紅旗白旗」關,聽著口令訓練反應,了解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才是成功的關鍵;「五戒──圈與叉」及「精進串珠」等關,了解自律與努力的重要。住持法師於圓滿開示時提醒學子, 導師經常提醒我們,佛法以人為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希望藉由此次體驗營,啟發同學們的善念,在中台清淨法界的洗禮下,回到自性光明之家。

  此次活動由中央、中原、元智及萬能大學佛學社幹部聯合籌劃、執行,總部的幹部們勇敢踏出了行菩薩道的第一步,體會到──行菩薩道,是最開心的一件事!

活動心得

中原大學慧智社社長、活動總召集人╱傳廷 在此次活動中,學習直下承擔,學習慈悲,學習在繁忙中保持清淨心,起煩惱時更要觀照、轉化自己的起心動念,因為這念心清淨,創造的法界就是淨土。此外,更要向佛菩薩學習「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的大願力,以此願力來護持、成就營隊。法師們將我們的這盞燈點亮了,我也發願要當一個「點燈人」,將他人心中的那盞燈點亮,幫助每個人找到自性之家。

元智大學中智社社長、活動副召集人╱傳蘊 籌備期間,精舍的大門永遠為我們敞開,法師也慈悲地陪伴我們到深夜。藉由此次因緣,凝聚了四校的向心力,幹部們更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感,每個人的付出與進步都有目共睹,讓我無限地感恩!

中央大學中智社社長╱傳瑋 從籌備到正式出隊,看到各校佛學社乃至每一位成員,都有所成長,心中有說不盡的感動與感恩。更感恩的是,一堂堂社課、一次次活動,法師都慈悲地陪伴著我們,這是佛學社團和其他社團很不一樣的地方,這裡是一個快樂的學習場所,身邊的善知識會告訴你哪裡需要改進,對我來說,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為不會一錯再錯而不自知。

萬能科技大學東方哲學社社長╱傳能 這是第一次四校聯合舉辦活動,籌備期間的每一個過程,都是一種學習。法師們的慈悲指導、幹部們的用心調整與實踐,一切的努力都在活動當天全部體現出來了。

前中原大學慧智社社長╱傳栩 或許是經驗不夠,擔任小隊長的我倍感壓力,深怕無法護念同學的善心。感恩許多人的協助,讓我在過程中克服了緊張、恐懼,這是我最大的收穫。由於大眾的願心、願力,圓滿了這次的活動,相信同學們的菩提種子,一定會逐漸發芽,找到那顆覺醒的心。

中央大學中智社、活動總領隊╱傳脈 活動期間,看到總部夥伴的團結合作、積極參與、成長改變,相當感動與法喜。反思大學期間,成天忙著打工、校隊比賽,卻一事無成;近兩年接觸中台禪寺,感受到心靈的清淨與自在。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願實實在在地面對自我,無畏於未來的挑戰,因為我們擁有本自具足的菩提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