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一百零二學年度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編輯部

  
  青山綠水環抱的普台國小,擁有豐富的生態探索資源,一年一度對外開放的「自然數理科學營」,吸引來自各校近一百五十位中、高年級學生及家長,於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一日,徜徉知性有氧的「普台森活」。

普台森活 知性有氧

校內種植了豐富的水生植物。
用砲彈樹的果實打保齡球。 全世界最大種子「鴨健藤」,莢果可長達一公尺。
紙莎草的莖可以玩拔河喲!
割稻、打穀之後,學紮稻草人。
數理闖關迎戰「疊疊樂陶陶」。
拿出放大鏡仔細觀測小花蔓澤蘭。

  週末午後和煦的冬陽照拂下,營隊揭開「普台森活地圖」──校園巡禮暨大地尋寶遊戲。學員分為「阿基米德、牛頓、達爾文、愛迪生、愛因斯坦」五隊,到花木旅館作客。盛開的火焰木、美人樹和粉紅風鈴木爭妍鬥豔,生態池畔野薑花香氣迎人,各隊在這兒吹水芙蓉PK賽;最特別的是砲彈樹腰間結實纍纍,帶著一絲絲榴槤味,還可以當保齡球打咧!桃花心木的種籽旋轉飛翔,像滿天的竹蜻蜓……優遊視覺、嗅覺、觸覺的知識饗宴,也與花草樹木變成了好朋友。

  點心時間「海苔捲飯糰」DIY,米飯香Q好滋味,令人胃口大開!帶著感恩的心,下一階段至田園區體會「粒粒皆辛苦」──割稻、打穀、綁稻草人的過程。三代同堂來參加活動的老奶奶開心地說:「八十多歲了,第一次知道怎麼打穀呢!」米糠送到菜圃當有機肥料,都市小農夫還嚐了嚐三年級種的鮮嫩萵苣,看到五年級種的玉米長得胖嘟嘟的,還有許多果樹、香草溫室,真是欣羨極了!

自然探索 新奇發現

  晚餐後,玩著超大泡泡遊戲,埔里的星空也愈來愈燦爛!普台老師翻出昔日的海軍服,變身為星際艦長,在藝術大廳帶大家巡禮八大行星;星象館裡,半球形天幕與多媒體天象劇場,以希臘神話串起了綺麗的想像;繼而走出戶外追星,清朗的夜空中,從仙后座到獵戶座歷歷在目,透過天文望遠鏡更清晰地觀測到天狼星、木星及四顆衛星,學員們個個雀躍不已。豐收的心靈,伴隨著美味關東煮的暖意,溫馨的住宿,也召喚著大家一夜好夢。

  週日一早,令人期待的原始生態探索隊出發!步道的一端,學員們以颱風草編成方舟,順著小溪出航;另一端則通往百香果園,品嚐掉落地上和網中的果實,滋味有何不同?在這條七百米的森林步道上,擔任超人氣解說員的普台老師們有說不完的故事:山棕的葉子裡藏著賽夏族與矮靈們的約定,孝順女孩的淚水灌溉出消暑的菁芳草;比人還高的紙莎草,是埃及人造紙的寶貝,還可以拿來玩拔河遊戲;日本人引進的鐵刀木是黃蝶寶寶的最愛,九節木則餵哺著長喙天蛾的寶寶;從岩層觀測談土石流,小花蔓澤蘭與環境保護……「綠野仙蹤」般的田野踏察轉眼告一段落。

  下午,設於體育館的數理科學攤位,是綜合成果驗收、科學童玩、幾何數理與美勞創作的闖關遊戲。如:舊光碟黏上塑膠袋,變身環保氣墊船;火焰木、風鈴木的種子發想文創書籤,金黃色的稻穗分裝成罐作「普台米伴手禮」等,在寓教於樂的挑戰中,歡慶此次滿載而歸的知性之旅。普台教育團隊的熱忱、活力與智慧,與「敬、慈、和、真」的良善種子,也遍植於每一株民族幼苗心中,滋養綻放最繽紛的生命花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