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本期主題:佛法理財觀








佛法不離世間法,在家營生,要積聚有道。
積聚欲有道,必須正業、正命。
除了正當地取財,還要智慧地運用。
常懷知足心、感恩心、慈悲心、布施心,
將有限的財物,廣行利他,慈護一切;
不僅現世得安樂,盡未來際亦將獲福無量!


富貴安隱之福田

文/普雲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若

  
  
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很多人一輩子努力奮鬥,把財富列為首要追求的目標;各類理財專家也爭相教導如何一本萬利、如何獲得人生的第一桶金;世間人也傾向於以個人所積聚的財富,評斷一生的成就。

  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第一年,為了要存得第一桶金,加入了同事的標會,最後,辛苦賺來的錢付諸東流。雖然後來也買了流行的基金、股票,但我的第一桶金從來沒有實現過。婚後數年,家中的田地被劃為小學用地,長輩們守護的田園在我這一代突然失去,讓我因而怨天尤人。直至接觸了佛法,才領悟到人一輩子苦苦追求的錢財,並非自己所有,乃是王、水、火、賊、惡子五家所共。

  凡夫眾生貪愛金錢,所得只為自己。年輕時自己也是如此,衣櫃裡的衣服永遠少一件,盲目地花錢,只著重物質享受,心靈層面的成長則乏善可陳。佛法讓我們了解,一般人竭盡心力積聚的錢財只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無常一到,一切如夢幻泡影,只有所造的業永遠跟隨著自己。前世種下布施的因,今世才能有富貴的果。小施得小富,大施得大富。今生富有,是過去修來的福報;善用財富,則需要智慧。

  如今身為佛弟子的我,除了生活所需,盡量減少物欲,把時間用在道場培福,不僅可廣結善緣、開闊心胸,也能視能力把錢財供養在道場行三寶事,利益人天。佛陀告訴我們,菩薩修行最重要的六度首為「布施」。《大智度論》中提到,布施為「善法道行之根本」、「富貴安隱之福田」,法師開示常提醒,布施可賣掉貧窮、遠離慳貪,不僅能增長慈悲,又能與大眾廣結善緣。因此,奉獻時間、體力、錢財,與同參道友共同經營三寶福田,是最有智慧的選擇,種善因必得善果,他日因圓果滿,未來必是一片光明。

  對佛弟子來說,佛法是為人處事智慧、道德的指引。人生中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在心性的涵養,學習佛陀的教法,打開廣大的心量,行菩薩道,以有形、無形的資產,護法護教,令眾生得大利益,最後三輪體空,成為生生世世光明、清淨的法財,永不受壞空之苦。以此福慧廣被有情,自利利他,生生世世永得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