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三年度臘八圍爐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歷經雪山六年苦行,示現苦行非究竟之道。遂於尼連河畔,接受牧女的乳糜供養,體力充盈後,於菩提樹下發大誓願:「不成正覺,終不起坐。」越四十九日,夜睹明星,徹見實相,成無上道。是日農曆十二月初八(臘八),後世稱為「佛成道日」,每以臘八粥供眾,紀念世尊垂迹化世的慈悲。

千席法筵讚佛恩

四眾弟子逾萬人團聚圍爐,慶祝佛成道日。
普民精舍小太陽班學員背誦經典以供養三寶。
悠揚的琴音與絃樂四重奏,陪伴大眾法喜圍爐。

  本寺於一百零三年元旦舉辦臘八圍爐法會,提前慶祝佛陀成道,中午十一時三十分,四眾弟子逾萬人團聚於福慧廳、五觀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等,共同慶讚佛德、念報佛恩。

  導師 覺大和尚於午宴中開示,經云:「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因圓則果滿,通世間、出世間法,每個人都想成道證果,應從因當中去努力。現在一般人多注重外在的莊嚴,而忽略了內心的莊嚴。追求物質生活的刺激是一種惡性循環,為自己帶來一身的疲勞、煩惱、空虛。所謂「有面子沒裡子,是空殼子;有裡子沒面子,是半吊子;有裡子又有面子,方是法王子。」

  佛法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大眾回山共同發心莊嚴道場、護法護教、聽經聞法,既廣結善緣,又莊嚴自心菩提道場,有了這些善因善緣、佛因佛緣,將來無論事業、道業都能左右逢源。

  大寮精心準備健康美味的齋食供養大眾,除了臘八粥,亦準備了熱騰騰的素食火鍋及菜肴,希望有緣人皆得清淨法味,早日圓成無上佛果。

  千席法筵同轉食輪之際,精舍學員也以「法之供養」及藝文表演,表達對三寶的感恩。普民精舍小太陽親子禪修班五十多位小學員,上台背誦《圓覺經》偈頌及達磨大師《二入四行觀》。 導師曾說:「背經就是念法,專注即是禪定」,從三歲到十三歲的親子禪修班學員們主動發心誦持法寶,齊聲琅琅的自信法喜,令人讚歎並生起精進效尤之心。

成就道場淨自心

  普南精舍從事音樂治療特殊教育的陳居士,帶來貝多芬第二十一號鋼琴奏鳴曲《華德斯坦》第一樂章;而上午剛圓滿八關齋戒的李老師,與擔任鋼琴伴奏的普台高中音樂中心陳老師,偕手演出Climb every mountain, Time to say goodbye, 於歲末迎新時刻共勉乘般若船航向光明彼岸!壓軸的「絃樂四重奏」,由靈泉寺護法會劉顧問擔任指揮,帶領陽明醫學院愛杏社同學,在悠揚和合的樂音中,為此一期一會劃下休止符。

  下午一時,與會大眾齊心協力圓滿撤場,清理莊嚴殿堂的同時,亦莊嚴了自心的菩提道場。帶著 導師的殷殷勸勉,「百尺竿頭再進步」,把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帶到家庭、學校、社會,「十方世界現全身」,處處都是菩薩道場。每個人從自心做起,轉煩惱成菩提,化無明為涅槃,不僅能消災免難、吉祥平安,世界同享太平,如此方是真實報恩、圓滿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