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本期主題:轉念,改寫人生劇本








面對挑戰,有的人裹足不前,有的人從中開展出生命的新局;
面對困境,有的人感嘆命運不公,有的人在其中成長提升;
不同的知見和態度,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是絆腳石或是墊腳石?往往就在一念之間。
轉念,就沒有過不了的關。
凡事內省,感恩逆境,在克服困難的同時,
超越自我,改寫人生的劇本!


開啟改變命運的鎖鑰

文/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棟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此乃人生無常的道理!

三寶為苦海舟航

  過去的自己,在生活與工作中尚屬充實;然而,一場巨變的考驗,終於讓我體驗到人生無常。也許是因緣成熟,在一場殊勝的法會當中,我沐浴在佛法的陽光下,當時,開啟我人生命運一把重要的鎖鑰,就是佛法!

  由於過去對佛法不了解,總以為佛法很枯燥無味,只是吃齋、念佛等。三年前的一個因緣,參加一場梁皇寶懺大法會,當時,聽了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的開示後,心中那種澎湃洶湧的悸動,彷彿船隻在黑暗的大海之中,看到了一盞明燈般,指引著我回家的路!

  當天回家之後,我立刻上「中台世界」網站,得知住家附近不到十分鐘的路程,就有一家精舍,真是太有福報了!二話不說,立即前往精舍幫自己和同修報名禪修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值遇一年一度的浴佛節盛事,跟隨精舍法師回山參加殊勝的法會,也把握勝緣,皈依導師 覺大和尚。經上說,「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我們非常把握這難得的殊勝因緣。

  在修行學佛的過程中,不斷地努力學習與體悟,我們的命運也在慢慢地轉變當中!除了聽經聞法之外,法師最常叮嚀的就是──要將佛法落實於生活當中。首先要對治的是自己六根攀緣所產生的煩惱,只要思惟煩惱的由來,自然不會與六塵相應。碰到順境及逆境的當下,心保持清淨,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

  學習了三年的佛法,當中的體悟自然不少,對於孩子的教育、對於家庭生活,以及工作上的種種順逆境界,運用四攝法、四聖諦、八正道等道理來對治,並思惟世間一切萬事萬物皆是緣起緣滅;思惟一切法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

轉念為自在良方

  歷經了生活與經濟上的一場巨大轉變,若是沒有學習佛法,或許我的心靈會一片空白,不知所措!但是,非常幸運地遇到佛法,懂得轉念,以正向思考去挽回困境,運用佛法圓融地處理一切事務,清楚明白地了知世間一切萬物不可得,此時的我還在執著什麼呢?放下吧!不斷地誦經、持戒、斷惡修善,修一切善亦不執著一切善,以隨緣盡分、盡分隨緣,作為自己行事之準則。果然,這一切就慢慢地轉變了!我們了解一切的果報,決定於自己的行為;行為決定於態度;態度決定於觀念;而這重要的觀念,當然來自於究竟的佛法!過程中所有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才能夠體會。

  法師經常教導我們,建立正知正見非常重要。假使沒有參加禪修班,接受一系列有次第的佛法教育,根本無從了解佛法是最究竟、最圓滿、最清淨的……再多的形容詞,都比不上自己親身體驗禪修的好處。學習佛法之後,心裡的那種法喜,總會讓我不斷地想要分享給周遭的朋友,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親人。因為我很希望,可以使眾生離苦得樂的佛法,能夠帶給所有的眾生快樂與幸福,願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樂,將來都可以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