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
 
本期主題:轉念,改寫人生劇本








面對挑戰,有的人裹足不前,有的人從中開展出生命的新局;
面對困境,有的人感嘆命運不公,有的人在其中成長提升;
不同的知見和態度,造就了不同的人生,
是絆腳石或是墊腳石?往往就在一念之間。
轉念,就沒有過不了的關。
凡事內省,感恩逆境,在克服困難的同時,
超越自我,改寫人生的劇本!


心能轉物,即同如來--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修行,就是把身、口、意三業的妄想、煩惱、垃圾統統修掉,修正我們的心行、修正我們的口行、修正我們的身行。心怎麼修?我們的心一般都是善念、惡念、無聊、煩惱夾雜,所以要把起心動念安住,要把裡面的貪、瞋、癡、慢、疑等轉化,用善念來轉惡念,這是第一步。除了用善念轉惡念以外,還要堅住正念,使我們這個心清楚明白,要自在、要空。

苦海無邊 回頭是岸


  修行就是在六根門頭來修,心當中要返照,有了煩惱,知慚知愧。把心當中的煩惱化得乾乾淨淨的,心空境寂,六根清淨,就得解脫。看看自己的功夫到什麼程度,道是本具的,不是修來的,這就是正知正見,這就是正法。

  所謂「苦海無邊,回頭是岸」,「苦海」是什麼?就是平時的種種妄想、種種煩惱、種種執著,很多問題想不開,所以產生了無量無邊的煩惱,就像「苦海」這麼多。雖然「苦海無邊」,但是你不要害怕,「回頭是岸」,「頭」是什麼?就是念頭。把念頭放在數息、觀息,馬上心就定下來了,馬上就到彼岸。心煩惱、心不定、心空虛,就是苦海;心定,就是彼岸,這是第一層彼岸。先用數息的方法得到定了,然後修中道實相觀,這就是到達真正的彼岸。這是什麼岸?就是佛的心境。

  明白這個道理了,平時就要反省檢討,起了貪心,是貪財、貪色、貪名、貪食、貪睡?為什麼貪吃?酸甜苦辣種種味道根本就沒有自性,都是緣起性空,是自己的意識執著,這樣反覆思惟、反覆追究、反覆研究……一直到把這個執著破得乾乾淨淨,心當中沒有掛礙。這就是用智慧的方法來對治我們的煩惱。

  另一種,是用定的方法,了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境界都是虛妄不實的,男、女都是虛妄,好、壞也是虛妄,天堂、地獄也是虛妄……由定而得到解脫。

  所以,要檢討我們這念心究竟煩惱在哪裡?要對治煩惱,一種是用定力,一種是用智慧,一種是用定慧不二這念心。什麼是定慧不二?要調身、調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這就是定;時時刻刻保持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就是定慧等持。

生處轉熟 熟處轉生

  經云:「心能轉物,即同如來。」「物」,一方面是指外面的色、聲、香、味、觸,心不隨這些境而轉;第二,「物」是指心當中的貪、瞋、癡,物欲、物愛,必須要轉化。假使對外能轉境,又能淨化自己的內心,達到最高的境界,「即同如來」,與如來相同,但是還不是如來。要在這裡用功,覺察、覺照,無論動靜閒忙,時時刻刻都要管好我們這個心。

  心當中有昏沉、有煩惱、有是非、有得失,有種種雜毒臭穢,這時候就要修。修,不是修一個道出來,而是轉識成智,佛法告訴我們,修行要「生處轉熟,熟處轉生」。過去熟的東西──貪、瞋、癡,名、利、財、色──現在要慢慢遠離,要看破、要放下,這就是「熟處轉生」。什麼是「生處轉熟」?一打坐,兩腿又痠又麻又痛,坐在這裡不是坐禪,就像坐牢一樣,這就是「生」。現在開始慢慢練習,日積月累,日久功深,兩腿不痠、不麻、不痛了,這就是「熟」,心就定下來了。心定下來了,就像虛空一樣這麼廣大,所謂「淨極光通達,寂照含虛空」,這就是「轉熟」了。

  用「生處轉熟,熟處轉生」的功夫,檢討反省,慢慢煩惱淡薄了、執著稀少了,把這個心安住在覺性上,如永嘉大師所說:「惺惺寂寂是,惺惺妄想非;寂寂惺惺是,寂寂無記非。」這個心時時刻刻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如如不動,等於儒家所說的「清明在躬」,這個心就能了生死。所以,生死事大,切勿等閒視之,今生不了,就要隨業流轉。心清淨了,就是淨土;心不清淨,無論東、西、南、北,都沒有淨土。淨土,就在我們這一念心當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