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普台教育








生活達人在普台

文/編輯部

  
  十年前,普台國小即是台灣教育中,建立小學全校住宿型的學校,從生活中落實全人教育的理念。經過縝密的規畫,堅持、踏實的努力,普台的品格教育及良好學風獲得各界一致讚揚。十年之功,實有賴於一點一滴的生活教育,如古人云「童蒙養正」,從灑掃庭除做起……已踏入大學的兩屆普台學子最能感同身受,亦將滿心的感恩化為積極的行動,將「普台精神」廣傳至世界。

均衡飲食、用餐禮儀、服務利他,皆是生活教育的一環。
家政課學做各式中西料理。
潔牙比賽用心教導刷牙方法。
寓教於樂的宿舍生活技能競賽。

  目前就讀國立中央大學二年級的瑋萱同學說,初初踏入普台,對學校很多規定感到困惑。例如,平常的三餐,先到的人要幫忙搬碗盤;夾菜時要適量,不浪費食物,並使每一位同學都能吃到美味的飯菜;吃完飯要把餐盤上的油漬擦乾淨,還要把班級的餐檯擦乾淨;臨走前,要把椅子排整齊,老師會不厭其煩地告訴你:「不要用腳踢,要彎下腰來用手排整齊」;最後還要拖完地,才能離開。

  「剛開始會覺得,只是吃一頓飯,為什麼要做這麼多事、遵守這麼多規定?日後才體會到,一切做人、做事的根本,就是在平常的應對進退、灑掃庭除等小事。這也是普台教育真正令我感動的地方。學校固然希望我們考上第一志願、有很高的成就,但學校永遠要我們記得一件事,就是要會做人、會做事。在現在求高求快的時代,還有一個文化叫『普台』,教學生如何把事情做好、做穩,怎樣才是做人、做事正確的態度。而從學校很多規定當中,我知道真正的自由不是在於我可以做什麼,而是知道我在做什麼!這代表著我有能力去規劃自己的人生,不論以後有多高的成就,我還是會踏踏實實地做人、穩穩當當地做事。因為,這才是我該做的。」

教之以事而喻諸德

  《禮記.文王世子》曰:「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者也。」從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乃至均衡飲食、用餐禮儀,皆是普台生活教育的一環,因此除了細心安排日夜間學業、才藝等多采多姿的活動,布告欄上也不乏內務、餐廳禮儀等高手過招的榮譽榜。

  此外,有鑑於小學階段是換牙的關鍵時期,日夜間老師都會關照學生用餐後的刷牙習慣,也衍生出寓教於樂的班際潔牙比賽。午餐後,衛保組老師不定期抽籤,廣播召集各班該號碼的同學到保健教室集合,評比刷牙的表現。教室裡布置了可愛生動的教具,每四張小桌為單位,上面各放一面鏡子,同學們各自帶著牙刷、牙膏、杯子坐下後,老師以牙菌斑示劑滴入每張小嘴中,沒有刷乾淨的位置就會顯現出來。

  檢查時,老師抱著大牙齒模型,告訴同學哪個地方忽略了,要多加注意。於是,同學們回到座位又認真地對著鏡子仔細清理,請老師複檢。一般不容易刷乾淨之牙縫,老師當場教同學使用牙線,清潔得很徹底。每位同學都有機會將個人成就感累計為團隊榮譽,在期末接受表揚。

  及至國高中階段,師長更賦予責任感與挑戰性,每學年於宿舍舉行的「生活技能競賽」,兼具考工、聯誼與教育性。活動由通過大學甄試的高三學長姊協助設計及主持,輔以教學影片,男、女生家族在歡樂的氛圍中,相互較勁套棉被、環保資源分類、收納達人、擦玻璃、生活智慧王搶答等競賽。

  平時全校每天利用二十分鐘,落實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的行動。如此有效率,來自各班級垃圾先分為十類,至回收場再細分為二十四項。負責把關的高二庚班同學,扮演「垃圾分類的活百科」,悉心檢視、輔導,乃至一般垃圾都再次翻揀,並且善後清洗地板、刷洗子母車,讓回收場常保清新。學子們秉持服務利他、愛護地球的願心,愈做愈開心,那份堅持與耐心,常令指導老師十分感動:「是同學們的責任心帶著我一同堅持下去,也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因為能夠堅持環保的孩子,做事絕對不會馬馬虎虎!」

儲蓄溝通領導軟實力

  畢業學子把這份責任心,帶入大學校園;活動後,他們主動留下幫忙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宿舍中,起床摺被子,默默打掃、倒垃圾,晚自習五、六個小時;便當吃得一粒不剩,不蹺課、不穿拖鞋上課……依舊保有普台一貫的文化,逐漸影響同儕,帶起良善、清新的風氣。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的晏而同學,返校探望師長時談到:學期終換寢室時,自己很快就收拾好、安頓好,而有的同學在家人的協助下,半天還收拾不完……在社團中,因為對活動規畫駕輕就熟,還能根據每位同學的特質分配職務,適才適性,皆大歡喜,因此很快就被推選為活動負責人。這些能力,都是在普台多元的學習活動及住宿的團體生活中養成。

  善於識人、規畫、溝通協調、認真負責等軟實力,都是領袖人才必須具備的特質。此外,豐富實用的家政課,如烹飪、手工藝等,更增添學子經營生活的情趣。慶生會時,學子們會自製點心、飲料;出國留學的學子,也習得各色國民美食,不怕思念家鄉味……老師還介紹常見的老化症,如帕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希望同學能尊重並分擔照料長者的責任。

  曾有一位大陸訪客參觀普台後,對家政課留下深刻印象,問一位女同學:「為何有洗衣機,還要自己手洗被單?」同學回答:「要讓我們學會洗被單,了解媽媽做家務不容易。」他有感而發,特別為文稱揚「生存能力決定生命高度」。

  走入五光十色的世界,學子們更可感受到昔日熏修的價值觀、師長循循善誘的可貴。誠如瑋萱同學所說:「會陪伴我們一輩子的不是老師、朋友,也不是家人,而是自己。在普台的所學,將化為養分,讓我繼續成長、茁壯。」相信,本著自小熏陶的好學、勤學、利他態度,普台學子不論在任何領域,個個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為生命、為世界開展無限生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