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本期主題:受持讀誦《金剛經》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學佛之人經常日用持誦的定課,文字精妙而義理究竟。
禪宗祖師云:「道在平常日用處。」道在心的觀照作主中,因此世尊拈花示眾、著衣持缽、乞食洗足……無一不是心的全體大用。透過文字而起觀照,由觀照契入實相;識得平常心是道,無處不是道場,無入而不自得,即是真實領受《金剛經》要義。


放下煩惱,提起正念

文/普光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亮

  小菩薩今年就讀普台高中三年級,在護學會的發起下,與全體家長一起持誦《金剛經》;加上適值精舍二十週年慶,住持法師慈悲發願帶領學員們持誦《金剛經》一萬零八百部。藉由不斷地持誦,逐漸熟悉經文;並經由不斷地思惟與體會,慢慢理解其中的道理與佛法浩瀚的智慧,發現受益最大的竟是自己!

  《金剛經》多次提到要去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並以「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四句偈總結,告訴我們凡事不要為外在虛妄的表象及欲念所迷惑,內心要時時清楚明白。

  假使執著於事情的表象,就容易「提起煩惱,放下正念」。一般人聽到他人對自己的批評,或明明很努力卻得不到預期的結果,或者遇到瓶頸……難免心生煩惱,怨天尤人,心生執著與瞋怨而不自覺,由於心「有所住」,便無法如《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其實,心中的煩惱或壓力通常都是自找的,因為煩惱的本質都是虛妄的。理解這個道理,就能夠放下原本揮之不去的負面念頭,進而提起正念,更積極地專注於眼前的工作;乃至發慈悲心,協助他人一起度過難關。如此依教奉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發現自己已經解決了一個困難,甚至是連自己也不相信可以完成的任務。

  有了佛法的信仰,加上反覆的練習,就能夠知道如何「放下煩惱,提起正念」,願意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不貪快、不偷懶,把世間的人事物,看作如夢如幻的一場戲;在這一場戲當中,認真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受是非得失的影響。

  如今,每週至精舍上禪修班、週末參加共修法會,已是全家人十多年來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住持法師在禪修課中,除了講授佛法之外,更結合時事與大眾生活周遭的小故事,讓佛法更生活化且具實用性;並用心創造因緣,讓大眾藉境練心,福慧雙修。精舍就像是紅塵中的心靈洗滌及充電站,拂去大眾心中的煩惱,讓我們以清楚明白的智慧,更勇敢地面對人生的種種考驗,迎向未來的種種挑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