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
 
本期主題:受持讀誦《金剛經》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學佛之人經常日用持誦的定課,文字精妙而義理究竟。
禪宗祖師云:「道在平常日用處。」道在心的觀照作主中,因此世尊拈花示眾、著衣持缽、乞食洗足……無一不是心的全體大用。透過文字而起觀照,由觀照契入實相;識得平常心是道,無處不是道場,無入而不自得,即是真實領受《金剛經》要義。


人生寶典

文/普光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境

  初初學佛時,知道《金剛經》是一部大乘經典,也常聽法師們說:「讀誦《金剛經》有其殊勝功德及利益。」雖然如此,多年來仍只是斷斷續續地讀誦,並未作為日常定課,以致無法從經典中有所體悟。直至今年五月精舍二十週年慶,住持法師慈悲帶領學員們發願,齊心讀誦《金剛經》圓滿一萬零八百部,以回向啟建「精舍二十週年慶祈福大法會」圓滿順利。藉著這樣殊勝的因緣,我也開始用心專注讀誦。

  也許是因緣時節成熟,我開始從境界中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有所求?」「是否有不安、不平、我執等煩惱?」不可思議的是,每當如此觀照,腦海裡隨即出現《金剛經》的經文及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當下對治心有所求;「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當下對治不順意;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對治我執、瞋心;以「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感受當下清淨無染的這念心……時時刻刻都感到讀誦《金剛經》之受用,也才了解導師 覺大和尚為何經常叮嚀弟子們讀誦《金剛經》,無非是不忍眾生苦的悲心!此時的我,才體悟到《金剛經》實為人生寶典。

  母親往生前生病的那段期間,我也因受持讀誦《金剛經》,讓心境得以平靜;在母親床前為其讀誦,也感受到她的安詳、寧靜。由於《金剛經》的殊勝功德,讓口才不佳的我在勸導他人的當下,竟能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來除卻對方的執著、煩惱。

  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有幸追隨 導師,領悟禪宗心法,依教奉行,在修行學佛道上無有偏差,實是無上的福報!願以繼續受持讀誦《金剛經》的功德,回向更多人依法受持讀誦,同霑法益,離苦得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