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本期主題:少欲,人生更自在








欲望,總讓人們想為自己增加些什麼!
古德云:「為學日益,為道日損」,人生透過減少反而更見美好,
學習知識,要用加法;體悟真生命,則要用減法。
去除日益膨脹的欲望、生活中的長物、複雜的分別妄想、對人的恩怨……
減少人生的包袱,才能自在解脫,走得更遠。


雲淡風輕

文/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丹

  人生的際遇本就各不相同,也許,我們無從選擇命運的考驗,但慶幸的是,我們可以決定用何種態度來面對生活。煩惱與快樂,其實只在一念之間,試著改變,可以活得更加自在。

  老子《道德經》云:「少則得,多則惑。」學佛之後,依循著佛法的道理,開始學習用少欲過自在的人生。

  捨棄對外在物質的欲望,選擇「知足」;放下對工作優劣的堅持,選擇「隨緣」;改變對子女嚴厲的要求,選擇「尊重」。捨棄對外境的不捨、貪愛、執著,轉而雲淡風輕地看待……。經過這樣的調整後,事情變少了,時間變多了,花費變少了,更無需汲汲營營地為自己開闢財源。於是,心也跟著清淨了。不執著外相的美醜;不在意職業的貴賤;用誦經轉念、功德回向,取代過分的擔憂。所減去的,不只是金錢的開銷,更捨去一身的掛礙。

  想想看,每天一成不變的忙碌生活,是否讓我們感到失去自我,找不到人生的方向?茶餘飯後,是選擇坐在電視前面,讓曲折離奇的連續劇情牽著我們走?讓義憤填膺的政論話題使我們忐忑不安?讓名媛貴婦的行頭令我們自嘆弗如?或者,選擇把這些干擾和誘惑從生活中減去,走進佛堂,暫時關上紛擾外境的窗,點一炷香,藉由打坐、參禪或誦經,洗淨一身的塵擾,趕走一天的疲憊?

  日前參加孩子的兵役抽籤時,看見一位氣急敗壞的母親,正在斥責抽到「海軍陸戰隊」的兒子,從三樓一路罵到一樓。我當下真的心疼那個孩子,相信作母親的也明白,這不是孩子的錯。然而,我們始終放不下的是習氣的包袱,所以不斷地在日常生活中,輪流上演著宿命的悲劇。

  學佛之後,逐漸明白:面對不能改變的結果,與其將不安的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破壞彌足珍貴的親情,何不選擇理智面對?也許命中注定孩子要接受嚴格的軍事洗禮,將來大有出息。生命雖然是考驗連連、起伏不斷,但只要把握當下,用佛法的智慧來面對,便能從容應對。

  我們愈擔心、害怕的事,往往愈有可能發生,因為它要你學習「放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反觀自己的布袋裡,都裝了些什麼?是否裝了許多執著、許多貪愛、許多妄想?走進佛法的殿堂,讓無住無為的佛法,蕩滌一切煩擾,令身心回復本然清淨,啟發本具的祥和安樂,我們會發現:佛法減去了煩惱,開啟了自己的富貴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