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紅塵清泉








精舍暑期禪修營報導

文╱各精舍提供

普濟精舍大專心靈成長營



  新北市三重區普濟精舍,於七月二十日及二十七日兩天,舉辦「大專青年心靈成長營」,輔仁大學、淡江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政治大學、龍華科技學院、能仁家商、台北體育大學等近四十所大專院校,共一百二十餘名大專青年參與。

  營隊在佛法開示與禪修的課程中,結合「六道輪迴大逃脫」的活動,藉此體會佛法精神。活動分成主軸與闖關,必須團隊合作,修善斷惡,廣修福慧,才能脫離三惡道、獲得人身。

   主軸解謎遊戲,透過佛學名詞提示,開啟學子學習佛法的善根;闖關遊戲以六波羅蜜為設計理念,從中學習禮佛、供養羅漢、認識佛像、繞塔、護生、三皈五戒,以及懺悔的重要性。從禪宗公案「拖死屍的是誰?」到法語開示,提醒學子時時保持覺性,保持對生命的信心與希望。住持法師開示,透過營隊的課程,讓我們用佛法認識自己,找到生命的源頭,不再盲、忙、茫,學會作自己生命的主人;把挫折當成人生的養分,透過覺察、覺照和覺悟,關心周遭的人、事、物,培養幸福人生的關鍵能力。


心得分享

學員 宇芳/從法師的開示中獲得不同的感觸,還要學習掌握這一念心。假使人生的每個階段都能定心,就能找回自己!

總召集人 傳旭/發願護持大專生加入精舍護法的陣容,注入更多新血,傳承佛弟子護法護教的精神。此次學會溝通及管理,並懂得分配時間和人力,是一種突破自我設限的挑戰。

遊戲設計組 傳尼、傳泊、傳爾、志樵/法師交代的任務,往往富含禪學教化深意,必須不斷地突破過去的思維習慣,也是在突破自我的習氣,徹見諸法無我的本質。儘管過程很辛苦,但獲益良多。


普剛精舍小禪星兒童讀經營



  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座落於高雄市岡山區的普剛精舍,舉辦為期三天的「小禪星兒童讀經營」,共有一百零三位小禪星及三十多位隊輔師參加,更有眾多義工發心護持。

  營隊以「禪詩朗誦」為主軸,藉由讀誦古文禪詩,領略古聖先賢的德行,學習「敬、慈、和、真、感恩」五大精神。第一天的「學佛行儀」,從問訊、禮佛中,長養恭敬心;接著學習靜坐,在定心之後找回自己的心,喚醒清明的覺性。

  在「古文禪詩」課程中,學習慈悲、感恩、惜福,並了解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的道理。圓滿日當天,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反哺跪拜大典」中,小禪星們恭敬頂禮父母,並獻上黏土創作,現場氣氛溫馨感人。「禪星之夜」晚會中,小禪星們上台表演在營隊所學習的禪詩及古文,或是結合戲劇、或搭配敲打竹板,各隊表演創意十足。

  營隊落幕了,小禪星們收穫盈囊,而隊輔師及義工們,在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當中,落實佛法,增福增慧。

心得分享

學童 傳臻/這兩天不僅學到靜坐、定心,也懂得惜物、不浪費,以及感恩的道理。

隊輔師 明蓁/原本自己的心很容易煩躁,藉由靜坐及法師的教誨,讓身心安定下來,使自己定心、專心,心無掛礙。在學習過堂行儀之後,赫然意識到自己平時的隨便及毛躁,因而更懂得感恩身邊的人、飲水思源,改變了自己「人在福中不知福」的弊病。

總部 傳穎/參加營隊的目的,是想藉由此次機會,看看過去當小禪星的自己,和現在比起來成長多少。在幕後負責音控,更體會到籌辦一個活動,需要大眾同心協力完成。

義工媽媽 傳桂/經法師慈悲地仔細說明每個坡務細節後,使我在發心過程中更清楚、更明白,不論是挑菜、洗菜、排餐盤、洗架房,皆法喜充滿。每一位義工媽媽,就像千手千眼觀世音的化身。


普嘉精舍小太陽兒童禪修營



  七月二十八日,二百多位小朋友猶如一道道和煦的陽光,為嘉義市普嘉精舍小太陽禪修營帶來了溫暖、歡喜的氣氛。

  此次營隊以「尋找快樂魔法石」為主題,設計精彩、豐富的課程與活動。上午的「如是我聞」,小太陽們飲下智慧的法水;「紅塵禪心」課程,則是透過靜坐指導,讓小太陽們服下一顆定心丸;「悅閱禪心」的經典閱讀,讓小太陽們披上精進的鎧甲。下午則以恭敬心、慈悲心、和睦心、真誠心,通過驕慢、瞋恚、粗暴、虛偽四個煩惱魔獸關卡,以菩提心鑰,打開靈山上的神祕寶盒,找到塵封已久的快樂魔法石──摩尼寶珠。

  營隊活動在聲聲「再見!再來!」的歡送聲中圓滿落幕,期待所有找回快樂魔法石的小太陽們,能將今日的清淨、光明,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繼續發光、發熱。

心得分享

學童 安捷/我學到了要幫助別人。要懂得感恩,每一個人、動物都有價值。

學童 享翰/我學會靜坐、學會團結、學會用慈悲的心來幫助別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學童 呈瑜/我了解真正的智慧到底是什麼,了解「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真正涵義。知道和人相處要互相尊重,知道人與人要團結才能做好一件事。今天的課程很好玩,寓教於樂!尤其是靜坐,讓心中的雜念都沒有了。

隊輔師 祐全/從這次的活動中,了解到兒童禪修教育的重要,也讓我體會到不管大朋友或小朋友,假使以「敬慈和真」為基礎,建立完整的人格,往後在各方面的表現必受到大眾的肯定。

家長 傳禪/孩子的成長需要陪伴,陪伴的過程需要適性的引導和啟發,才能相得益彰。感恩精舍法師、隊輔師及所有義工菩薩的護持,讓孩子能在安全又舒適的環境中,進行這趟有深度又具啟發意義的心靈之旅,為今年暑假留下難忘的回憶。


普竺精舍小太陽兒童禪修夏令營



  南投縣竹山鎮普竺精舍於八月七日至九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小太陽兒童禪修夏令營。營隊以「當小太陽遇見佛陀」為主題,展開「向佛學習」之八相成道之旅。延平國小鄒校長、集集國小施主任、自強國小朱主任等嘉賓亦蒞會共襄盛舉。

  始業式以戲劇「當小太陽遇見佛陀──心中有別人」作為開場,教導小太陽們尊重他人。第一堂課,學習行住坐臥四威儀。「普竺一支香」培養「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的功夫。「如是我聞」,營主任講述佛陀八相成道的故事。「塑我心中的佛陀」,藉由捏陶,看見自心中的佛。「感恩獻卡」時,親製卡片,並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向父母反哺跪拜。「剪貼世界」發揮創意。「真人蠟像館」分站教育導覽解說,猶如親臨三千年前佛陀住世的現場。

  結業式中,營主任勉勵大眾:「向佛學習,在佛法當中找尋人生的答案。」與會大眾法喜充滿,營隊功德圓滿。

心得分享

學童 傳提/感謝法師,讓我們體會到佛陀的慈悲。隊輔師和總部義工的活力與用心,讓我感受到他們的真誠付出。希望小太陽們都能增長福慧,成就佛道。我長大後,也要來精舍發心!

值星官 傳法/「因為感恩,所以奉獻」,是長大後發心時始終抱持的心態,如今,我發現自己愈是付出,竟愈是感恩。今天我們的發心,成就的絕對不只是一個活動、一梯營隊,而是正改變著某些人的一生,乃至生生世世,讓他們在崎嶇的道路上走得更穩、更遠,更快到達解脫彼岸。

行堂大寮組 傳中/大家目標清楚、動作一致,不計得失,這在職場真是不易見到。平時上禪修課熏修佛法,境界現前就是上實習課,檢討自己的心是否提得起、放得下?檢視自己的心在哪裡。

家長 燕鈴/孩子不但改變了飲食習慣,也掃除一直以來悶悶不樂的心情,信心大增!短短三天的佛法熏修,竟出現如此不可思議的轉變!


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



  彰化市普彰精舍向日葵兒童禪修營,繼今年寒假「印度朝聖之旅──與佛陀有約」後,於八月八日至十一日,跟隨玄奘大師的腳步,展開為期四天的「印度取經遊學之路」。

  「發願之路──啟程」,始業式「印度取經遊學之路」戲劇,學習「十大精神」。「學習之路──做中學」,每日的課程以「普彰一支香」拉開序幕。「如是我聞」,將玄奘大師化解危機的智慧與定力深植心中。「慧心巧手」,用紙黏土捏出心目中的大師形象。手作課程,製作風車及擦手巾。「英文ABC」,學習玄奘大師精通多國語言。每天以「返本還源」反省檢討,畫下句點。

  「考驗之路──並肩同行」,闖關遊戲考驗團隊合作與專注力。「英文律動時間」挑戰各國問候語。「感恩之路──勇往向前,無有退卻」,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於晚會中獻上手作卡片給親愛的家人。結業式中,四中隊聯袂演出玄奘大師的一生,將四天學習的法喜,供養三寶與父母。

  取經歸來不是結束,而是開始。將玄奘大師追求理想的願行深植心田,不論任何逆境與考驗現前,始終勇往向前,無有退卻!

心得分享

學童 培華/我學到了要安靜,來精舍學習要乖巧,不要讓關心我們的人失望。

學童 冠君/我學到了如何善待別人、欣賞別人和寬恕別人。

總值星官 傳界/四天的營隊,讓自己的心更清楚明白,當「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明白地面對境界,反觀自照,就能夠安然自在。

總指揮 傳依/在付出中學習與各組聯繫、溝通,發現問題,處理解決,然後放下。解決一個點,而線與面皆能圓融,是我最大的收穫。

照客組 傳頓/「入人群,就是入經藏」,這幾天的磨鍊即是經典的實踐,也讓自己在「動靜之間、忙閒之間、來去之間、得失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耐煩、耐苦、耐勞、耐磨」是此次營隊最大的收穫與改變。

家長 寶慧/孩子從情緒躁動無法融入營隊生活,一直到歡喜面對,都是因為佛法的熏修與營隊的輔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