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暑期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暑假裡,普台國小舉辦了多彩多姿的營隊活動,第一梯次從七月八日至十九日,包括自然科學營、英語自我挑戰營、日法西自我挑戰營、英語單字王營隊;第二梯次從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日,有綜合育樂營、英語加深加廣營等。

田園自然創作樂

多元的體育課學直排輪、射箭等。
小農夫認真施肥、插秧,體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分工合作做出營養美味的披薩。
野外訓練搭帳篷、升火等。
外師教打保齡球及活用英語。
玩積木學空間幾何,成果亮麗!
用鄉間的檳榔子創作童玩。
英語營學作繪本小書。

  學子們優遊於知性之旅,創造力與邏輯思考力得到快樂成長的空間──科學遊戲創作了各式飛行器、降落傘,幾何積木合力打造了機械戰警。此外,還有探索數學步道、玩Nonogram邏輯繪圖等遊戲,天文觀測、智高綠能環保創意及科學實驗等。

  田園區裡,小小農夫學習施肥、除草,改良土質,下田插秧,還去拜訪附近的農家,享受採果之樂。

  自然物創作時,老師介紹埔里特產檳榔,清脆爽口的檳榔心是高級食材──半天筍,而果實(菁仔)能提神、給人冬暖夏涼的口感,然而,也造成了每年約五千人罹患口腔癌的傷痛。看過相關紀錄片,加深了大家的省思。在鄉村隨手可拾的檳榔子,其豐富的纖維及造型,其實充滿了童玩樂趣。

  第一階段課程,老師利用路邊撿回的檳榔果實,教同學們用鯉魚鉗等工具,把乾粗的纖維剝開,取出種子,保留一些纖維作造型,畫上眼睛、嘴巴,再以鐵絲作雙手,取得平衡,就成了放在手指上快樂搖擺的公仔。

  第二階段植物染創作,又有一大發現:「原來,令人怵目驚心的檳榔汁,可以變成繽紛的染料呢!」檳榔子經過擣碎、熬煮,萃取出紅褐色染劑;再將胚布藉由綁、夾作造型,進行煮染及媒染,展開一看,橙紅色斑紋躍然成形,好一幅美麗又天然的畫布!

手工皂野炊共飄香

  此次,生活技能方面也獲益良多,不僅學會了點心、環保香皂的作法,還學到野地求生的技巧,如搭帳篷、升火野炊等;體能上也得到充分鍛鍊,每天下午,射箭、游泳、單車、直排輪及各種球類活動輪流上場,過完暑期,不但不會變胖、近視加深,反而因為作息正常、身心充電,益發頭好壯壯!

  其中香草手工皂DIY,更蘊含了化學的原理。同學戴上實驗手套,仔細聆聽、觀察老師的示範後,興致盎然地分組進行。先備製鹼水,「哇,氫氧化納加水,會發熱冒煙,還臭臭的呢!」了解這些化學變化後,同學們態度更加謹慎。接著,在長時間小火加熱、攪拌皂液等過程,觀測溫度及濃度,並學習分工合作的重要。當皂液一一注入紙杯時,同學們也滿心期待著,將這份芬芳的成果,作為送給爸媽的一大驚喜。

  這個有滋有味的暑假,營隊夥伴們一起素烤、搓愛玉、做披薩,尤其是酥皮熱狗配剉冰的製作,連小小學童都頗有心得。二年級同學第一次學升火素烤,津津有味吃著剛出爐的玉米和豆干時,讚不絕口:「還是自己烤的最好吃!」輪流手搖剉冰時,有志一同地說:「手工比電動的口感更好!」

  製作披薩時,各組分工合作,每個步驟都有模有樣。熱騰騰的披薩出爐後,同學們開心地分送師長品嚐,感謝假期中陪伴的辛勞。宥甄同學說:「一口咬下去的感覺真是幸福呀!色、香、味俱全,好有成就感!」

球場變身外語教室

  多元的外語營以繪本閱讀為主軸,例如:"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繪本,結合造句和美勞創作,用回收紙盤拼畫出造句的主角──可愛貓咪或酷酷的海賊王,接著老師還帶大家動手做煎餅,加深學習印象。

  來自加拿大的 Teacher Ryne,則以英語指導各種球類運動。師生們用裝了水的寶特瓶當球瓶,練習打保齡球,也利用完善的戶外球場,盡情打棒球、踢足球、玩躲避球等,在輕鬆的互動中,學子愈來愈勇於表達,口語表達也日益流暢,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在結業式上,二年級娂霓分享:「這次參加英語挑戰營,課堂中老師教我們自然發音及單字句型,此外還有體育課、音樂課及美術課,以及我們最期待的戶外教學。戶外教學隔天,老師請我們發表心得,並列出所學到的英文單字,最後讓我們把印象最深刻的部分畫下來。參加完這次營隊,我的英文進步不少,也更有興趣了,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再來參加。」

  寓教於樂的學習活動,不僅帶來創意思考的啟發,以及運動與生活技能的養成,最重要的,在普台老師們細心、用心的灌溉下,校訓「敬、慈、和、真」的種籽,更深刻地在仲夏裡發芽、茁壯!



 

  

單元首頁